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日本民主党夺权路上“三大险情”

2009年08月29日14: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8月30日,决定日本政权归属的众院大选开始投票。民主党力主“国民主权”,探索“政权变革”,顺应民愿,广得民心,但其夺权之路仍潜伏三大险情。

  一是产业选票流向不明。在日本政界,产业团体历来是政党政治的关键支持力量。
尤其是,战后自民党长期执政,与产业界结下了“血肉粘连关系”,形成了“财富与权力纽带”,被视为“日本经济高速增长,但社会稳而不乱的机制默契”。

  尽管冷战结束后,自民党一度丢失了单独执政优势,产业也迎来了全球竞争新局面,政治与产业关系重组,但并未根绝“财富与权力的粘连”。面对大选,各党依然格外关注产业界动向。如早在5月,时任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长古贺诚,就亲临日本汽车业首脑“政策恳亲会”,用“环保车减税”,换取政权支持;宣布解散众院后,麻生更是亲自窜访各主要团体,寻求支持。

  但民主党则公开主张“禁止企业提供政治献金”,并声称执政后要削减“浪费型财政支出”,引起业界高度疑虑。日本土木工业协会会长认为削减政府公共开支,意味着建筑业没活干;而日本最大的业界团体“经团联”的“政治对策委员长”、昭和电工总裁大桥光夫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称,民主党“仅仅为选举而装点门面,拿不出财政重建、削减债务的方法”,“不利于增强日本国家实力”。针对政治献金问题,大桥称给自民党提供资金,是因为“赞赏其强化日本经济增长力和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政策”。“政治运营需要资金,民主党如果从最大的支持者"工会联合会"募集会费,那么将不得不考虑工会的意愿,这是危险的”。金融危机后,产业全球竞争激烈,民主党能否拿出确保日本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政策,恐将关乎日本产业选票的流向。

  二是行政官僚取向未知。8月15日,《日本经济新闻》发布了以国家公务员为对象的问卷调查(处局级干部、有效回答133人)。结果显示,支持自民党的占47.4%,支持民主党的仅占13.5%。而对民主党的“财政重建方法”不满的占70%,对其经济增长战略不满的占40%,对其“税制改革”不满的占30%。官僚对民主党的“财政”、“政策”和“改革”,充满“不安”和“警戒”。

  关于选后的政权组织形式,29.3%的人支持“自民、民主联合政权”,21.1%的人支持延续“自民·公明联合”。只有11.3%的人支持“民主党单独执政”,体现了对中长期稳定政权的期待。关于民主党主张要派100名国会议员进驻国家机关,47.4%的人不支持,认为这“不利于从中长期角度形成政策”。而针对高级公务员提前退休到原管辖的机构任职的“下凡制度”改革,57.1%的人反对民主党的“全民禁止”,认为这将“打击公务员的士气”,“不利于聚揽优秀人才”。

  对此,曾担任小泉和安倍两届政府经济财政政策担当相、现任政策研究院大学教授大田弘子认为,以往的“政治主导”和“官僚主导”是“互为表里的关系”,官僚是基于与执政党有能议员的互信制定政策的。面对世界巨变,日本需要能提出国家未来选项的官僚。“政治”的作用在于焕发官僚的能力。

  三是日本的盟友美国按捺不住,动作频频。8月13日,《日本经济新闻》刊登连载文章“政权前夜”——“对美的理想与灰色——"现实路线"的现实”。其中的描述耐人寻味。7月27日,被称为布什政府安全政策中枢的麦克格林,拿到民主党的选举政纲后,用食指逐行仔细阅读,当读到关于美军重组、在日美军基地调整时,“手指停住了”,自语道“原来如此,是这一部分呀”。

  当日,日本外务省官员立即与之联系,微妙地说,民主党“有可能修改以往政策”。“修改哪里,真的修改了美军重组,对日美同盟将是头疼的种子”。“至少要遵守两国政府协议”。外务官员称“问题是如何认识威胁”,美国怎样预想事态。8月7日,美军第七舰队的宙斯盾悄然驶入山形县酒田北港。而两周前,另一艘宙斯盾也进入了平时只有豪华客轮的横滨港。今年以来,小樽、多博、青森、大阪南港等地方民港都被列入了“友好亲善”之列。

  对此,一度煞费苦心修复“日美关系”的前首相福田康夫也担心,“这将导致日美同盟的崩溃”,“美国国会不会沉默的”。美国著名的日本近代史学家、麻省理工大学教授约翰·达沃认为,“如果日本抱着和平愿望,参与全球事务,在应该反对的问题上,对美国提出反对意见,我们是希望的”。“但问题是,现在的日本,还让我们看不到这种展望”。

  (作者:刘军红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