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北京29日起每天滚动预报天安门地区天气状况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张淼淼)29日,北京天安门地区进行国庆庆典演练,北京市气象局启动应急工作Ⅱ级响应,从当日起气象部门将开始根据演练安排滚动预报天安门地区天气状况,预报将精确至天安门一公里范围内。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告诉记者,国庆庆典演练和国庆期间,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服务将参照奥运气象保障模式,如在演练活动前提前7天召集京城各相关单位进行会商,逐日滚动预报;提前两天进行大会商;在演练活动临近的一天每3小时预报一次,演练活动当天逐小时滚动发布演练活动时段天气。

  “和奥运预报有所不同的是,10月的北京进入初秋,容易出现低能见度天气,国庆活动基本都在户外举行,阅兵等活动对天气能见度的要求较高,所以我们会加入包括天安门、长安街沿线的能见度、低云、云量等精细化预报的内容。以往对低云我们几乎不做预报,这对气象部门来说也是个新课题。”郭虎说。

  郭虎表示,从29日的气象预报结果看,北京以晴转多云的天气为主,一二级的微风,白天最高气温在27摄氏度,夜间在16摄氏度左右,天气宜人,有利于国庆庆典演练。

  记者从国家气象局网站上了解到,目前,北京已经建立起严密的气象监测网,包括北京地区周边设有7个固定监测点和2个流动监测点;上空4个卫星每15分钟发回最新天气系统变化;密布的雷达站每6分钟刷新一次等。

  另外,国庆庆典天气服务保障将运用新一代天气雷达,即时的雷达回波图能让预报员知道哪些地区在下雨,雨带在向哪个方向移动,移动速度是多少,而这是目前最好的临近降雨预报手段。

  据悉,气象部门在做好天气预报的同时,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也已做好了人工影响天气的准备,国庆庆典期间如遭遇降雨,在可实施作业的气象条件下,人工影响天气部门会参照奥运模式进行人工消减雨作业。

  历史气候资料统计显示,“十一”国庆期间,北京地区温度比较适宜,降水概率在30%左右,平均降水量不大,绝大多数为小雨,小雨日占总雨日的80%以上。总体而言,气候条件比较有利于各种活动的举行,但历史上也曾出现过大雨、大雾、雷电、冰雹、低温和大风等不利天气。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