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昆明东川儿童血铅与工业园区排放无直接关联

2009年08月29日2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8月29日电(记者李倩)记者29日采访了解到,针对昆明市东川区200多名儿童血铅超标一事,根据环保部门专家组和医疗机构的调查检测,这些儿童患病与工业园区排放无直接关联,而是综合因素所致。目前,当地已开设绿色通道,免费为血铅超标的儿童提供药物治疗。


  今年7月,昆明市东川区铜都镇营盘村和大寨村的一些村民向媒体反映说,他们那里有200多名儿童在体检时被查出血铅含量超标。他们怀疑,这与2004年村子旁建起的工业园区有关,可能是企业排放的气体所致。

  据东川区妇幼保健中心院长吴玲介绍,该中心于2009年6月新增了对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工作中微量元素的检测项目以来,截至8月,共对全区1000多名儿童进行了微量元素检测,经初步筛查血铅值大于100ug/L有200多人,约占检测人数的19%;未发现重症铅中毒的患儿,全区各医疗机构均未有铅中毒患儿就诊。根据卫生部《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分级和处理原则》制定的诊断标准,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要依据其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进行诊断才能确定,本次东川检测均为一次末梢血检测,只是初筛结果。

  8月28日,环保部、云南省环保厅、昆明市环保局专家组到东川进行调查。经查,该工业园区建成投产的44家企业环保手续齐全,能够正常使用污染物治理设施。受金融危机影响,到今年8月27日,仅有13家企业恢复生产,且均未从事与铅相关的生产。从事铅冶炼的昆明云铜稀贵铅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昆明德伟矿业有限公司2家企业,已于2008年10月停产至今未恢复生产。因此,专家组初步认为,儿童血铅超标是综合原因,与工业园区排放无直接关联。

  吴玲介绍,汽车尾气、工业污染、装饰材料、不良饮食习惯、含铅儿童玩具、学习用品、含铅食品、儿童排泄能力低等多种因素都可能造成儿童血铅增加。

  针对这一事件,东川区采取了及时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置。东川区区长田文告诉记者,相关部门对这200多名儿童进行了专案管理,定期进行随访和健康指导,并建议口服智杞颗粒驱铅,目前共发放智杞颗粒2000余盒。

  截至29日17时,专家组有3名专家正对停产涉铅企业2008年的数据进行着复查;昆明市儿童医院、市疾控中心专家正指导帮助这些儿童进行排铅,200多名儿童无特殊症状。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