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暑期补习热 民办学校2月淘金3亿减负成空文

2009年08月29日2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假期培训和补习的幕后指挥到底是谁?

  教育部门三令五申要求给中小学生减轻课业负担,各地教育局甚至下发各种红头文件,不许老师到补习班去兼职补课。

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看到,假期培训和补习,反而在围追堵截中变得更加火爆。无论学生、家长还是教师,都在升学的压力下,疲于奔命。看到这样的场景,我们不禁想问,这幕后的指挥到底是谁?

  望子成龙学校的校长蒋杨斌告诉记者,为了达到教书育人的办学理想,他们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他们最担心社会上把民办培训学校当成只为赚学生钱的草台班子。为此他特意把学校的办学许可证拿了出来。他告诉记者,其每一项的收费标准都是通过当地物价局审定的,学校自己不能随便制定收费标准,更不能乱收费。

  蒋杨斌:“这是新换的,05年重新换了一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

  记者:“教育局发的。”

  蒋杨斌:“对,教育局发的。”

  在成都的另一个民办学校名师堂,董事长李元渠告诉记者,四川省在2008年出台了促进民办教育的实施办法,其中规定了诸如用地、税收、信贷、水电煤气等等优惠措施,但最终都没有落实。同时,为了减轻学生负担,反而下红头文件禁止公办老师寒暑假期间到民办学校补习班兼职。使民办学校的师资力量受到极大的限制,他们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

  李元渠:“它又不让学校老师出来兼职,然后我们自己的专职老师,又不给我们政策,又不给我们的老师解决职称评定,跟民办和公办学校的老师,他的一些福利,经济评定不给那方面的政策,所以不愿意到我们这边来做专职,没办法。”

  四川省社科院社会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认为,教育主管部门下发文件禁止老师假期到社会上的补习班上课,主观上为了学生减负并没有错,但是限制了教师假期的人身自由,并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胡光伟:“行政命令嘛,那是行政命令,就是说你说他爱找什么法律依据,好像还没有,没有哪个法,教育法这些都还没有规定,就是行政命令这是我们惯用的。”

  胡光伟告诉记者,民办培训学校是在国家《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许可下成立的,社会上下一贯把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责任归咎到民办补习机构头上,这是一种误解。补习班火爆的根本原因是应试教育体制和社会竞争激烈、就业困难所带来的压力。

  胡光伟:“有需求就有供给,还有说,如果说的话,需求越大,供给就越多,这经济学基本的定理,这正因为是有了这么一种需求,而且这些需求还是比较刚性的。”

  胡光伟认为,真正要给学生减负就要改变应试教育的模式,从根本上消除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需求。但是四川省教育学会秘书长纪大海认为,即使没有了应试教育,民间培训这种教育形式仍然是必需的社会办学力量。应该消除对它的文化歧视和行政的排斥,依法放开,积极对其进行规范引导,实现《民办教育促进法》丰富我国教育优质资源的精神。

  纪大海:“我们这个社会培训活动不能永远处于一种羞羞答答的,而且不好意思的,而且不能光明正大的,尽管那些非常正规的培训学校,好像也低人一等似的,二等公民似的,我想这个形象继续下去应该改变。”

  纪大海进一步认为,教育主管部门应该积极引导民办培训学校加强对学生多方面的素质教育,而不是一味迎合学生和家长升学考试的需求,仅仅开展文化课程补习。培训内容应该更多地转移到有利于素质教育的其他方面,从而促进应试教育模式的转变。民办培训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也应该加强联系,结束互不相通的局面。因为这个行业已经发展壮大起来,目前迫切的任务是对其加强规范引导。

  纪大海:“能不能通过政府协调一下,因为这个培训机构很复杂,有的是在民政局登记的,有的是在工商局登记的,有的是教育部门登记的,不管在哪登记的,在政府部门的统筹之下,让这个培训机构完全进入社会,光明正大的,合理合法的,而且是登堂入室的进行开展自己的培训活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