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南旱区降雨 旱情仍难解

2009年08月29日22: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8月29日电(记者明星、袁雪莲)29日,湖南旱情严重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市、怀化市等地普降中到大雨,部分地区的雨量达到暴雨级别。但是由于前期干旱严重,很多溪流、山塘、小型水库干涸,严峻的旱情仍难以解除。


  记者在旱灾较为严重的凤凰县看到,下午六时左右,气温骤降,乌云密布,狂风大作,县城陷入漫天的灰尘之中。大约过了半个小时之后,雷鸣电闪,暴雨倾盆,凤凰县城的大街小巷低洼处很快积满了水,给交通带来不便,但是流经县城的沱江水量增加并不明显。

  据了解,这次降温降雨过程是南下冷空气造成的。湖南省气象台分析,这次过程对湖南主要影响是降温幅度大,48小时过程降温可达15℃以上,但影响时间短,降水不强,不能彻底解除干旱。

  令人担忧的是,此次降雨过程结束后,湖南很有可能迎来久晴无雨的秋旱,“夏秋连旱”对抗旱救灾形势极为不利。而且,由于干旱地区的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在成长的最佳时机没有得到充足的灌溉,出现了发育迟缓、空壳、果实过小的情况,粮食收获情况不容乐观。

  记者了解到,尽管这次冷空气影响时间短,但是湖南干旱地区仍然抓住有利时机人工增雨。湘西州、张家界各炮点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截至29日20时,张家界市气象局通过高炮、车载火箭等方式人工增雨作业11次,大部分乡镇降水在10毫米以上,久违的雨水滋润着干涸的土地,旱情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凤凰县也通过人工增雨,使得一些干涸的山塘水库重新有活水注入。据湖南省水文局介绍,进入8月以来,湖南省连续维持晴热少雨天气。全省累计平均降雨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七成。全省大部分地区连续无有效降雨日数目前已达15天以上,其中30个县市区20天以上。截至28日,湖南省受旱面积达到15万平方公里,占到全省面积的七成以上。湘西、湘北地区旱情较为严重。

  目前,湖南省将解决人畜饮水困难作为抗旱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特别是对群众饮水相当困难的地方,及时组织人力和运输工具送水,采取一切措施,不惜代价,及时解决群众饮水困难。为确保有限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湖南省各地加强了蓄水保水工作,采取分段筑坝、开挖水窖等方式拦蓄水资源。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