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市民热议孙中山铜像回迁新街口广场

2009年08月30日0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王国安)连日来,南京规划将孙中山铜像回迁市中心新街口广场的方案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众多热心市民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参与讨论。而南京市规划部门表示,将充分听取市民意见,并组织专家进一步论证,最终确定孙中山铜像的安放方案。


  二00一年,因南京地铁建设,作为南京一个著名标志的新街口广场孙中山铜像被迁往别处保存。目前南京地铁二号线新街口站地面施工已基本结束,根据社会各界的多次呼吁和专家的多方论证,南京市拟在复建新街口广场时,将孙中山先生铜像回迁新街口中心广场。该方案一经公示,便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

  南京市规划局调研员王宇新告诉记者,回迁方案自本月二十二日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以来,成千上万的市民通过打电话、写信、发邮件、发信息或亲自上门等各种方式发表意见和建议,讨论非常热烈。“这种热烈既表明广大市民对公共事务的热心参与,更体现了南京人民对孙中山先生的深厚感情。”

  在市民们的建议中,尽管多数人赞同将孙中山铜像回迁新街口,但也有不少市民认为新街口广场处于南京主城南北、东西两大主干道的交汇点,担心安放铜像会影响交通,且新街口是商业中心,高楼林立,铜像与周边环境不协调等,认为铜像应该迁往同是南京市中心、视野开阔的鼓楼广场。一些市民还建议将铜像迁放到中山陵、南京总统府或中山码头等。

  回迁哪一尊铜像也是人们关心的问题。历史上,新街口广场曾先后安放过两尊孙中山先生铜像。第一尊铜像为孙中山生前挚友、日本友人梅屋庄吉所铸,一九四二年移至新街口广场。“文革”期间为保护铜像将其迁移别处。一九九六年,在孙中山诞辰一百三十周年之际,南京社会各界捐资新塑铜像一尊,高度比前一尊高出约一倍,并安放于新街口广场。目前方案中是回迁后一尊铜像,但仍有许多市民认为应该回迁第一尊铜像。

  市民建议中,铜像应该面北还是面南的议论尤其热烈。王宇新介绍说,原来的铜像背南面北,后来考虑到面北光线不好,许多游客来这里与中山铜像不好合影,且从艺术品角度一般都是朝南,所以一九九六年安放的新铜像改为正面向南。此次公示的是面南方案,不过许多市民认为应该尊重历史恢复面北,体现中山先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遗嘱精神。

  此外,市民们还对安放铜像如何将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如何设置铜像周边景观的问题提出建议。王宇新表示,本月底回迁方案公示结束后,将集中市民意见并再组织专家进行论证,修改出最终的铜像安放方案。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