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缅甸果敢局势依然紧张 几乎所有中国人已撤离

2009年08月30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缅甸果敢局势依然紧张 几乎所有中国人已撤离

  据新华社报道,缅甸与中国接壤的果敢地区局势依然紧张,但没有大规模的战事。在果敢的目击者昨日向本报记者证实,在交战两天后,昨天下午缅甸政府军和果敢同盟军暂时停止交火。

  果敢首府老街的中国商人黄先生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昨天上午仍然听得到枪声和炮声,但到下午1点多,他所在的区域趋于平静。“有一些当地朋友告诉我,缅甸政府军派来了增兵支援,但是同盟军那边消耗比较大。为了保存实力,同盟军决定暂时停止战斗,开始后撤。”

  黄先生说,从28日开始,果敢老街就开始断水断电,使得留在当地的百姓生活面临很大困难,与外界的沟通也十分艰难。一位在南伞的缅甸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此前他一直和留在果敢的朋友通过手机短信保持联系,但昨天失去了联系,朋友的电话也无法拨通。

  另外,老街上也出现了打砸抢的现象。“很多商人都离开了果敢,所以店铺无人照看,再加上秩序混乱没有人维持,有些人就趁机撬开店门或是砸烂玻璃,公然进去抢东西,”黄先生说。据他介绍,昨天下午暂时停火后,又有一部分人离开了果敢,目前几乎所有在果敢的中国人都已经撤离了。“我也呆不下去了,和几个朋友在傍晚的时候回到了中国。”

  联合国官员28日在日内瓦表示,对缅甸果敢地区大量边民涌入中国境内一事表示关注。该官员称,联合国已经得知云南为缅甸边民提供了紧急住所和医疗设施,对中国政府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说,联合国正在对边民的需求进行了解,并愿意为其提供必要帮助。

  果敢位于缅甸掸邦东北部,与中国的云南省接壤。1989年,该地方武装与缅甸政府实现和解,在果敢地区保留武装,并成立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有条件地实行自治。今年8月8日,缅甸军方以果敢军械修理厂制毒为由,派出警察进行搜查,随后和果敢同盟军发生对峙。27日,武装对峙升级为激烈交火,双方各有伤亡。

  ■文/本报记者 刘一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