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主党外交路线显“疏美亲亚”迹象 惹恼美鹰派

2009年08月30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题:日本民主党外交路线前瞻:“疏美亲亚”是真还是假?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日本三十日举行众议院选举,投票已于当地时间上午七点开始,选民投票踊跃。对于这场大选的结果,日本主要媒体的最新民调表明民主党稳操胜券。


  民主党如上台执政,党魁鸠山由纪夫将成为首相,那么其所执行的外交路线是否真的会疏远和美国的关系,转而重视东亚国家呢?

  鸠山的文章“日本的新路线”(A New PathforJapan)一文二十七日在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刊出,引发舆论关注。该文阐述了鸠山的外交理念,重申“日美同盟”是日本对外政策的基石,但含蓄地批评了美国的单边主义外交政策。他同时表明日本将加强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国家互动,建设东亚共同体。

  日本时评家加藤嘉一对中新社记者说,不论哪个政党通过这次大选上台执政,日美同盟的地位都是不会改变的,而民主党高层有关中美日“等边三角关系”的想法对日本来说更是有实践上的难度。

  明年就是《美日安保条约》签署五十周年,民主党届时是否提出与该条约有关的新政策也引人关注。在冷战时期,该条约在日美同盟框架下曾发挥过较大影响,但也曾引起日本民众的抗议声浪。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接受中新社采访说,民主党在维护日美关系的同时,也强调向美国争取“平等”地位,在支援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争以及印度洋地区供油问题上态度慎重。从目前来看,鸠山的言论令美国鹰派势力感觉很不舒服。

  民主党近年来屡屡和美国利益相冲突。该党曾多次阻碍《反恐特别措施法》的延长,而此法案主要是便利日本为美英在阿富汗的行动提供支援。此外,民主党还计划撤回在印度洋进行供油活动的海上自卫队。

  加藤指出,“日美同盟”是日本对外政策的核心之一。改变这个同盟的性质,或企图与区域内其他国家贴近疏远美国的做法会令美国相当恼火,并使日本承担由此产生的复杂后果。

  他透露,鸠山的前任小泽一郎牵涉“西松建设巨额献金案”下台,该案背后很可能有美国势力的插手,而案发时正逢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日并与小泽会谈之后。希拉里与小泽的会晤将美方和民主党之间的矛盾充分暴露。美方借此警告和打压民主党的意味明显。

  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张伯玉也强调,民主党在对外政策上可能更重视亚洲,但其前提是该党须以维持日美同盟关系为基础。

  对于日本和亚洲有关国家如朝鲜、韩国等国的关系,受访专家大都认为民主党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仍基本遵循小泉纯一郎卸任首相后的自民党路线,如在任首相不去参拜靖国神社等。民主党如在历史问题上处理得当,将有助于日本改善和促进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