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背景资料:日本民主党

2009年08月30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 背景资料:日本民主党

  第45届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30日拉开帷幕。日本民主党和自民党将是此次选举的主要竞争者。

  日本民主党是仅次于自民党的第二大政党,成立于1996年9月。1998年4月,日本民主党、民政党、友爱新党、民主改革联合4个在野党组成新的民主党。
当时,新民主党在国会参议院占有38个席位,在众议院占有93个席位,成为日本政坛第一大在野党。

  2003年9月,民主党与小泽一郎领导的自由党再次合并为一个新的民主党,使民主党的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同年11月9日,日本举行第43届议会选举,在众议院480个议席中,主要执政党自民党由原来的247席降至237席,跌破众议院议席的半数;而民主党取得了长足进步,由原来的137席增至177席。日本政坛由此进入了两大保守政党抗衡的时代。2007年7月,在参议院选举中,民主党一跃成为第一大党。

  民主党的最高决策机构是党大会,每年一月召开。从2006年4月起,小泽一郎出任民主党党代表(即党首)。今年5月11日,小泽一郎因其首席秘书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迫于压力宣布辞职。16日,民主党举行党代表选举,鸠山由纪夫当选。

  民主党属温和保守型政党,主张推行民主、稳健的政治路线,并主张加强与亚洲各国开展外交活动,深化经济关系,强调对华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该党支持基础主要为工会组织和市民工薪阶层,其党员主要为年轻的职业人士,包括政府官员、律师、医生、银行家和新闻工作人员等。

  7月27日,民主党公布了在国会众议院大选中的“政权公约”,从国家统治、经济和社会保障等方面都作出了具体规定。在外交和安全保障方面,公约提出要构筑自主外交战略,建立紧密而对等的日美同盟关系等。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