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厉以宁:国企欠民企钱是企业债务新特点

2009年08月30日11: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昨天召开的“2009年中国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对洽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表示,政协经济委员会日前派调研组在广州、珠海、深圳、大连、鞍山、沈阳等城市调研时发现,政府投资挤占民间资本、信贷增长流入虚拟经济和企业欠债等问题比较突出。


  厉以宁表示,财政政策应当以启动民间资本为主,应该带动更多的民间资本,并形成效益,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资本进入民营企业。

  厉以宁还提出,货币政策思路的调整重在信贷结构的调整,目前的货币政策局限性在于过于注重货币流量分析,但是中国是一个非均衡化的经济,信贷结构的调整更加重要。有关调研组在调查中发现,部分银行贷款没有投入实体经济,而是投入到了股市等虚拟经济中。

  厉以宁同时指出,当前企业的欠债问题与以往曾存在过的“三角债”不同,当前的特点是国有企业欠民营企业的钱,大企业欠小企业的钱。目前大企业和国有企业普遍走向零库存管理。小企业是大企业的供货单位,这些民营企业为了争得给国企配送零部件和原料,必须增加储备、建设库房。但国有企业在得到零部件供应后,往往3个月甚至半年后才付款,因而导致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厉以宁认为让中小企业用应收账款融资,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成思危: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源于四大风险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在会上表示,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源于四大风险。

  首先是政治风险,成思危表示,“如果贷款给国有企业,因为企业是国家的,赔了仅仅是工作失误,但如果贷给民营企业,一旦赔了,首先要追究你是否拿回扣了,这是政治风险。”其次为信用风险,民营中小企业的信用往往不足以支撑贷款,银行的贷款主要是靠信用,而不是靠抵押,银行要求抵押、担保,否则就不贷,这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信用风险问题。第三是财务风险,中小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型民营企业的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有的企业有几本账,财务很不透明。第四是市场风险方面,成思危表示,由于市场需求的变化,有的企业原来很好,很可能突然就出现危机。中小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差,容易倒闭或者亏损。成思危还指出,银行给民营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支持,其交易成本是比较高的,贷款给大企业一个亿,只需签一个合同,但要贷给100家中小企业每家100万元,就要签100个合同,成本当然就高了。(樊大彧)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