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媒要日本新政府勿脱离美国 称对待中国要谨慎

2009年08月30日12: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综合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众议院选举在三天后的正式投票将决定未来日本政权的归属,究竟是自民党保住执政地位,还是民主党完成政党交替,我们拭目以待。无论是哪方获胜,外交始终是日本选民关心的问题,特别是与日本息息相关的东亚外交。


  目前各党在众议院选举中都打出重视东亚外交这张牌。民主党在施政纲领中提出构筑“东亚共同体”的目标;自民党则将亚洲全体的经济增长与日本经济增长息息相关作为政策支柱;公明党则表示要推进亚洲地域的经济一体化。但是,选民们关心的是下届执政党开出怎样的具体处方来解决摆在眼前的外交困难,而不是拘泥于施政纲领。

  文章称,东亚外交最核心的就是与中国关系。文章提醒,虽然各党都表示要强化与中国的关系,但缺乏具体性。许多食品来源都依赖中国,在这种情形下,保证“食品安全是头等大事”。还有诸如中国稀有金属安全供给保障等等中日间的问题“堆积如山”。文章认为,中国军力的增强“也是成为日本在该区域最大的担忧”。文章鼓动“日本需尽量采取措施要求中国提高军事透明度”。而朝鲜核问题等等都摆在日本新政府面前,亟待解决。

  韩国对日本民主党新政权外交充满期待

  就在日本选民还为今后外交走向担忧时,韩国却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就连对民主党持批判意见的产经新闻的舆论调查都预计民主党获胜之类的话题在韩国兴起,韩国认为民主党政权的诞生既成事实,也对民主党政权下的韩日外交充满期望。

  韩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朝鲜日报》27日第一版登载了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夫妇的大幅照片。虽是事先投票时的样子,但紧挨着丈夫的鸠山夫人微笑却让人印象深刻。标题采用意味深长的“新日本还有三天”,因为三天后就要诞生全新的日本。

  带有亲李明博政权色彩的报纸《东亚日报》则早在23日的评论中明确表示,要是对韩国友好的民主党当选的话,将更加促进韩日关系。同样有分量的报纸中央日报,在27日的长篇社论中,对“鸠山由纪夫的友爱论”大加赞赏。

  不过,日媒还称,“请日本不要忘记,韩国政府10年间从左派、革新派走向保守政权,且朝鲜问题挥之不去,此时正是加强韩美同盟的时候”。李明博政权下的韩国外交已经逐渐转走向重视韩美关系上。韩国外交通商省干部直言不讳地表示:我们很在意民主党对美国的态度。况且现在中国在东亚地区具有相当的影响力。文章称,“在朝鲜等问题上,日美韩处于三国一致的轨道上,要是日本脱离美国就不好办了”,“希望日本不急不躁和韩美(在东亚问题上)共进退”。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叶军)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