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大选今投票 选民投票热情高涨

2009年08月30日1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8月30日,一名选民在日本东京一个投票站投票
8月30日,一名选民在日本东京一个投票站投票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当地时间30日清晨7时(北京时间6时),日本第45届国会众议院选举投票活动开始。

  就在投票站开放前10多个小时,执政的自民党总裁、首相麻生太郎和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结束各自在外地的选战活动,回归首都,共同选择东京一座火车站搭台演说,麻生在东,鸠山在西,作最终回合的战前比拼。

  最后对决

  麻生结束在茨城、神奈川等关东各地巡回演说,29日回到东京。

  鸠山结束在大阪地区的选战活动,也于29日回到东京。

  当晚,两人共同选择东京市中心池袋车站搭台演讲,作最终回合的政策比拼,以期在最终一刻获得心意未决选民的支持。

  数家日本民调机构连续得出民主党可能在众议院获得压倒性胜利的民调结果,其中以《读卖新闻》以8.5万选民为答卷人的一次民调为代表,认为民主党可能赢得众院480席中超过300席以上席位,评价民主党可获“压倒性优势”。

  法新社29日晚间报道,此次日本众议院选举投票率可能较以往高。依照日本总务省当晚发布数字,截至29日晚,日本已有约1094.5万名选民参加了提前投票,提前投票率达10.49%,创下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日本国会选举的最高纪录。

  正式投票活动定于30日早7时至晚8时举行,最早的场外民调结果可能于投票站关闭一刻即可公布。

  改变历史

  鸠山,62岁。如今,在日本一些媒体评价中,得了“日本肯尼迪”称号。

  “为什么我们不像美国那么干一场? ”鸠山在池袋车站演讲时说。

  鸠山进而解释,像美国干一场,是指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领导的民主党去年在选举中击败执政8年的共和党获得执政地位。当然,与美国共和、民主二党多年来相对稳定地交替执政不同,近半个世纪以来,日本政治几乎由自民党一党把守。

  鸠山在当晚选战演讲中说:“改变历史需要勇气。让我们与你们一同努力,建立日本的民主政治……通过执政党的变更,我们将结束官僚政治。 ”

  重申完民主党在家庭经济状况改善、倡导节约、杜绝官僚等方面的政策之后,鸠山走下讲台,给民主党的数十场巡回选战划上句号。

  麻生空谈

  虽然支持率曾经历史性暴跌,但首相麻生依旧在当晚演讲中作最后一搏,恳请选民“认清形势”,重归自民党支持阵营。

  “自民党希望继续并完成其经济政策,现已证明(自民党经济政策)的争取性,它已经给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带来反弹,”麻生说。

  麻生所指经济政策,是指日本经济自去年以来出现严重经济衰退后自民党推行的一揽子救市计划。上周,日本公布各项经济指标表明,日本经济已经开始逐渐走出二战以来的最低谷。

  连月来,麻生及其自民党支持率下降的原因,也正是因为选民对持续低迷经济的不满。或许,上星期公布的“回暖”指标对麻生来说有些姗姗来迟。当晚的落幕演讲,麻生依旧重谈经济政策的长期性和延续性,质疑民主党如何在不增加征税或政府负债情况下实现其种种竞选承诺,且评价其为“空谈”。

  外交转型

  除却国内政策,鸠山提出的外交转型也是媒体热议话题。

  民主党提出要在对美国和对亚洲外交之间寻求一种“平衡”,承诺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不会继续在印度洋为驻阿富汗美军提供加油服务的行动。鸠山曾表示,日本不应参与 “美国战争”,“日本可以经由其他途径对阿富汗做出贡献”。

  鸠山此前表示,如果当选首相,将出席今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联大会议,积极争取尽快与美国和中国领导人会面。

  不过,一些分析师同时注意到,民主党“强烈”支持奥巴马政府在气候变化、消除核武器威胁等问题上的立场,强调日美关系是日本安全的“基石”。

  尽管鸠山多次表示民主党需戒骄戒躁地谨慎应对眼下诸多有利民调结果,但东京早稻田大学政治学教授山本武彦仍然认为,民主党获胜几乎没有悬念。 “如今,日本选民终于可以做出自己的决定,变更政治力量,”山本说,“民主党胜出似乎已经肯定,焦点只是他们能胜出多少。 ”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