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众议院选举仍现一边倒势头 民主党高歌猛进

2009年08月30日14: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35分报道,第45届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今天开始,各党党首在各地的拉票活动已经结束,北京时间今天的早上6点,日本选民开始了投票,详细情况线中国之声连线国际新闻实习编辑谢肇文进行报道。


  主持人: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到目前的投票具体情况。

  谢肇文:北京时间今天上午6点,当地时间的上午7点,在日本全国共约5.1万个投票站,选民已经开始对自己所在小选区的候选人和比例代表区的政党进行投票,同时对9名最高法院法官进行全国审查投票,全国投票截至时间是当地时间晚上8点,计票结果将于31日凌晨公布。这次大选共有1374名各政党和无党派候选人参加竞选,其中自民党候选人326名,民主党候选人330名,他们将争夺众议院的300个小选区和180个比例选区共480个席位,此前不少选民已经通过各种体现投票的方式完成了投票,日本总务省2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提前投票选民超过了1094万人,超过选民总人数的1/10,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和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分别于25和26日以不在者投票方式完成了投票。

  主持人:根据最新的民调显示,目前是在野的民主党大幅领先自民党,具体的情况是怎样的?

  谢肇文:根据《朝日新闻》最新的选情调查显示,在全国300个小选区内,民主党优势非常明确,再加上比例选区选票,民主党极有可能获得超过总数2/3的320个席位。自民党最终能拿到手的席位预计只有在100个上下。这次选举民主党从头到尾保持了强劲的势头,在小选区可能一口气夺取220到240个席位,在11个大比例选区中则有可能拿到180个席位中的半数。相比起来,自民党可谓是步履维艰,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读卖新闻》28日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虽然自民党选战后期呈猛烈追赶的势头,但民主党仍然保持着压倒性胜利的势头。

  主持人:民调数字显示出一边倒的趋势,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日本当前的民众什么样的诉求呢?

  谢肇文:因为受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影响,长期停滞的日本经济再次遭受重创,日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从1991年的世界第三,滑落至去年的第18位。虽然总量仍然排在全球第二,目前日本失业率是5.4%,达到6年来的最高点,年轻人的就业形势尤其严峻。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民众对生活前景的悲观情绪正在上升,经济和就业直接关系到民生,因为人心思变,变化变革成为这场选举的关键词。

  据日本总务省的统计,从选举公告发布以来的19日到23日5天内有300多万选民提前进行了投票,比2005年猛增了52%,这次可能改朝换代的选举让日本公众的政治参与意愿和民意得到充分的体现,日本《读卖新闻》和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说,这次选举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年轻人格外积极,对于这个人群,打着变革旗号,并提出了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和支持新婚家庭等竞选承诺的民主党无疑会受到更多的拥戴。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