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乙肝歧视催生“体检枪手” 两千元搞定入职体检

2009年08月30日1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记者调查发现两千元就能搞定入职体检,网友认为消除就业歧视才能杜绝“替检”

  乙肝现实歧视催生“体检枪手”

  记者调查发现两千元就能搞定入职体检,网友认为消除就业歧视才能杜绝“替检”

  □实习生 吴朝香 本报记者 岳雁

  员工入职体检,是就业的最后一道关卡。

尽管不少地方原则上已规定不再查乙肝,但现实生活中,入职体检依然还存在“乙肝五项”这道门槛,这把许多乙肝患者挡在了就业的门外,也因为这道现实的门槛,催生了 “体检枪手”这样的灰色行业。

  ■新闻现象

  网友发帖寻找“枪手”

  “昨天终于接到体检通知了,工作眼看就有着落。但上半年体检居然查出是‘小三阳携带者’。有没什么办法能让我平安通过体检?”在“乙肝贴吧”里,网友“回形针”发帖倒苦水。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这位网友。他姓李,是杭州一所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刚毕业。今年上半年一次体检时,居然发现是“小三阳携带者”,但肝功能和DNA正常。

  “我刚通过一家事业单位面试,只剩下体检这道关了。”李同学说,原则上说,“小三阳”是可以过关的,但单位保不准会以什么理由辞退。“毕竟大环境下,乙肝患者还是受歧视的。”

  李同学说,很多同病相怜的网友在跟帖中表示同情,很多网友建议他去找人代替体检。“有人跟我说,代体检很容易的,有专业‘枪手’。说实话,我很心动。”

  李同学想找的“体检枪手”,在贴吧中有不少宣传广告。由于很多用人单位把“乙肝五项”作为入职体检的必检项目,不少乙肝携带者为顺利通过“入职体检”,被迫找人替代。

  ■记者调查

  入职体检代理有专业团队

  根据李同学提供的信息,我们找到了一位名为“体检先锋”的网友,号称:“专业代理所有体检相关服务,面对江浙沪及全国。诚实守信……”

  记者以“乙肝携带者”的身份联系上了“体检先锋”,称自己马上要工作了,单位要统一进行体检,有人事部门人员带队,还要求携带身份证和照片,在这么严格的条件下,是否能找人代检。

  “没关系,事业单位我们做得多了,放心好了。这还不算严的,有些单位还会现场拍照呢,我们也能做。”“体检先锋”说,“我们替你抽个血就可以了,保证成功。”

  随后,“体检先锋”详细询问了体检指定医院、年龄、性别、身高、血型、体重、视力、身份证号码这些个人信息,“我们要找个和你体形差不多的,如果需要办假身份证,我们也会准备好,你只需要按单位的要求做就好了。”

  对于具体的操作过程,“体检先锋”不肯多说,只称到时会安排人来说,并留下了一个手机号码,“你想好了,可直接给我打电话。费用是2000元,绝对不会再额外收费。”

  在“体检先锋”的QQ空间里,有大量有关体检如何作弊的文章,他称自己是许多乙肝论坛的斑竹,2004年底就开始从事代体检服务,已建立了体检代理服务的专业团队。

  许多人还在里面留言,对“体检先锋”帮助自己通过入职体检表示

  感谢,还有人则表示,希望得到帮助。

  此外,“体检先锋”还在几个论坛里,公开招聘体检代理员工和合作加盟者,并标明要求:“各大医院、体检中心的医护人员或其他工作人员,或者与之有任何关系的亲友。承诺严格保护个人隐私,报酬丰厚。”

  90%找枪手者是乙肝携带者

  随后,记者拨通了“体检先锋”留下的手机号。接电话的是位年轻男子,称自己是公司员工,刚来这里工作两三个月,做兼职。

  “来我们这里找枪手的,90%是乙肝携带者,几乎都是为了入职体检,当然还有一小部分是新生入学的。”这位员工说,“其实,这些检查,找自己的亲朋好友也可以替,但很多人不愿把这些说出去,毕竟是隐私,会被歧视。找陌生人来做,会更好。”

  “我们这个公司不受法律保护,员工很多是兼职的,比如一些大学生。我们让他们去医院抽血检查一下,只要健康就可以。”这位员工指出,社会对乙肝患者的现实歧视,让他们保证了生意来源。他还大言不惭道:“我们这是帮助乙肝患者,也算是做好事。”

  至于付费,“体检枪手”解释,根据两种情况来定:一是中途换人,费用当场结清,不用再见第二次面,他们确保“枪手”的绝对健康;二是不需要本人去体检的,就等报告出来后,确认无误,再结清。“不过我们也有风险,被医生发现过,那也没办法,只能你自己去了。”最后,这位员工说。

  ■各方声音

  单位:体检造假

  一旦发现立刻开除

  杭州一家服装物流公司负责人辛女士表示,职工体检造假比较难防。“我们现在只能做到面试和带队体检的是同一人。公司主要看员工的自律,一旦发现虚假信息,公司将立马将其辞退,并收回之前支付的薪水。如若对公司造成损失的,公司将通过法律途径获得补偿。”

  而一家建筑设计单位负责人则表示,对于“体检枪手”,他们有一套专门的对付手法。“我们每次都只安排不到10个的新员工体检,除了带队者,还会有暗哨专门在抽血室盯着。”

  律师:伪造体检证明

  属违法行为

  杭州浙元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轶群说,尽管求职者是迫于无奈找“枪手”,但法不容情,他们请“枪手”代理体检,造假的体检证明,欺骗用工单位,扰乱医疗卫生管理秩序,是一种民事违法行为。而犯罪程度,则根据“枪手”获利多少和对社会危害大小定罪量刑,情节重者构成犯罪。

  网友:消除就业歧视

  才能杜绝“替检”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体检枪手”的出现会引发欺骗、作弊等道德谴责,但对于大量存在的“寻枪手”信息,多数网民却表示同情和理解。

  网友“划艇漂流”表示,如今,仍有一些用人单位存在违规情况,拒绝录用乙肝携带者的“潜规则”,在一些单位仍然生效。

  网友“乙肝啊乙肝”指出,要防止企业辞退或拒绝乙肝携带者,劳动部门应该对违规违法行为进行严格处罚,让法令对企业产生约束力,才能有效地打击乙肝歧视。整个社会需纠正对乙肝携带者的偏见,主动接纳他们,让替检者失去生存的市场。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