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评:必须千方百计抗旱减灾

2009年08月30日1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必须千方百计抗旱减灾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30日电(记者张丽娜)近一段时间,我国部分地区出现较严重的旱情,对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较大的影响。受灾地区的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充分认识做好抗旱减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抗旱减灾作为当前“三农”工作中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争取今年农业有个好收成。


  目前,在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开始出现新的旱象同时,北方的旱情还在发展。记者在内蒙古部分地区采访看到,八月的内蒙古大地,旱象丛生,旱情遍及。部分重旱区出现草地不见绿色,农田不见作物的景象。农业大市赤峰市遭遇了夏秋连旱,很多坡耕地颗粒无收,仅松山区就有近10万人面临人畜饮水困难。

  受灾地区千方百计抗旱减灾,首要任务是保障灾区群众生活,尤其是要优先保障生活用水,加快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努力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洁净的水喝,确保灾区社会稳定。

  千方百计抗旱减灾,迫切需要把工作做细做实。要确保农作物应收尽收,对受旱严重但仍有望收获的农作物,继续抓好抗旱保收工作,确保颗粒归仓;水田地区要因地因品种搞好水肥管理,及时晒田,确保作物安全成熟。要注意天气变化,采取措施防止早霜危害。要认真搞好粮食精收精储,适时引导农民尽量晚割晚收,提高籽粒成熟度和饱满度。

  在严峻的旱情形势下,受灾地区应全力开拓农牧民增收渠道降低灾害损失。包括积极组织农民外出务工,通过劳务输出促增收;玉米主产区要把青贮作为抗旱救灾的一项重要措施,推动农区养畜步伐,促进传统养殖方式转变;通过发展牧业促增收,抓紧时间多补栏、争取多出栏;加快建设蔬菜大棚,通过发展设施农业促增收;同时加快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合作促增收;加快落实信贷、保险政策,通过金融扶持促增收。

  空前严峻的旱情使我们看到,目前我国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仍然十分薄弱,不少地区由于连年遭受自然灾害,群众自筹资金能力十分有限。政府要千方百计增加投入,进一步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在干旱缺水地区因地制宜地建设一批蓄水、引水、提水工程,搞好雨水集蓄利用,想方设法增辟水源,采取多种形式调动群众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