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城市教育竞争力比较:我国教育指标体系存在五点不足

2009年08月30日2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常红)今日,《中国城市教育竞争力比较》成果在京首发。这份专业研究报告指出,与国际组织和国外教育指标体系相比,我国教育指标体系主要存在五点不足。

  第一,我国教育指标体系实际上是一种教育统计数据的集合,各指标之间缺乏逻辑的联系和内在的联系,其本身并没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同时也没有自己的理论分析框架。


  第二,我国教育指标体系在描述我国教育发展情况时,并没有通过指标来分析当前我国的人口、社会、经济发展与教育的互动关系。

  第三,反映教育产出与效率的指标薄弱。制定教育指标体系的目的是评价教育质量,提高教育资源使用效率,为国家制定教育发展的政策提供依据,但在我国的教育指标体系中未见到产出指标,因此我们无法衡量我国义务教育的质量,无法评价扩招后高等教育的质量问题。同时反映出教育投资使用效率的指标不完整,无法知道教育资源是否存在浪费过大、效率不高的现象。

  第四,我国教育指标体系并未借鉴或采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的《国际教育标准分类》,从而使得我们无法将我国的教育发展同世界其他国家进行比较,无法真正认清我国在世界中所处的地位,无法充分借鉴其他国家教育的先进经验。

  第五,从综合评价方法的角度看,国内教育指标体系研究尚未采用一些统计方法,还处于理论研究阶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