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铁产能控制困难 地方政府和钢企难舍利益诱惑

2009年08月30日22: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产能、库存压力猛增

  控钢铁产能遭“执行难”

  实习记者 吴楚越

  本报记者 周呈思 上海报道

  8月28日,记者从“我的钢铁”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日,上海区域螺纹钢社会库存达42万吨,比上周增长4.8万吨。

这个库存值,相对27~30万吨的正常值高出了30%以上。

  而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末,螺纹钢库存环比上升5.4%,线材库存则上升14.5%,成为增幅最大的钢材品种。

  与此同时,钢铁企业产能正在全面复苏。“几乎所有钢企产量迅速增加,不少已创下历史高点,甚至高于金融危机发生之前。”“我的钢铁”研究中心主任俞连贵告诉记者。

  产能、库存双激增

  工信部8月27日发布的《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显示,1-7月,全国粗钢产量3.17亿吨,同比增长2.9%,其中7月份达到5068万吨。报告表示:“全国钢铁产能已恢复到九成左右。”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由于螺纹钢、线材等低端钢材产品投入资金少、见效快,二季度以来民营企业的产能增长尤为显著;而随着新增投资对建筑用钢的需求增加,此前曾遭淘汰的国企螺纹线材产能亦“卷土重来”。

  俞连贵认为,从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所产生的后续需求来看,目前建筑用钢产能恢复基本吻合市场需求,甚至其长期供应量还有一定的增加空间。

  不过,相对于既有产能的复苏,市场普遍对新增产能表示忧虑。

  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新开工项目增加了20%,相比前几年10%的平均增速,呈现出超常规增长。

  市场人士预测,今年钢铁业将会新增4000万-5000万吨的产能,全年粗钢产量将超过7亿吨;与此同时,粗钢消费预计只有5.2亿-5.5亿吨,加之今年钢铁出口的疲软,可能会形成1亿吨以上的过剩产能。

  社会库存的激增映衬了市场忧虑。截至上周末,全国螺纹钢社会总库存达到392万吨,其中上海区域螺纹钢社会库存达42万吨,出现罕见的高点。

  “前段时间由于内河航道堵塞导致船只不能及时将钢材运送到码头,途中的运量较大。预计下周市场库存会有更为明显的上升。”俞连贵认为,钢材社会库存的增长仍在持续。

  “钢之家”总经理吴文章表示,钢企产能的大规模释放,正在形成新的供应过剩。前段时间螺纹钢价连续17周上涨行情的终结,正是产能过剩的前兆。

  记者了解到,由于社会需求的下降,贸易商普遍反映出货情况较差;加之到货资源持续上升,致使社会库存增长迅速。

  去产能化执行难

  对于新增产能过剩的担忧,已经在国务院最近的常务会议上得到重视,会议提出要重点加强对钢铁、水泥、风电设备等行业发展的指导,并进一步加强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项目审批管理,严格核发螺纹钢、线材等产品的生产许可证。

  实际上,自2003年开始,国家便陆续出台措施,限制钢铁行业的过剩产能。一位市场人士认为,根据往年的经验,产能往往“越限越多”,并没有真正减少过。“一方面,目前尚没有出台可操作的法律法规等刚性限制措施;另一方面,建筑钢材的审批权在地方政府,只要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还在,严格审批就是个问号。”

  吴文章亦认为,由于存在地方政府和钢铁企业两个方面的利益导向,缩减产能的诉求在执行上有一定难度。地方政府很难割舍GDP提升、税收和地方就业等利益诱惑。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