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港珠澳跨海大桥招标工作已完成 12月可动工开建

2009年08月30日22: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港珠澳大桥:三地融资盛宴

  见习记者 田林 珠海、香港报道

  就在各家金融机构竞逐于横琴开发的同时,另一场与之密切相关的融资盛宴拉开了序幕。那就是总投资727亿元的港珠澳跨海大桥。

  8月26日,港珠澳大桥三大招标工作完成,标志着大桥已全面迈进项目整体设计阶段。

这也必然为港珠澳三地的银行业带来空前的机遇。

  一位参与港珠澳大桥项目的国有银行人士表示,随着横琴岛和港珠澳大桥重大项目的推进,珠海房地产市场保持了较高的增长趋势。随着地产开发的拉动作用,珠海市地方财政收入也会有明显的增加,珠海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第二还款来源也就有了保障。

  期限最长的贷款

  港珠澳大桥工程包括主体工程和连接线、口岸工程两部分,其中,口岸及连接线部分由粤港澳三地政府投资兴建,总投资约350亿元;总长29.6公里的主桥部分总投资约376亿元,其中,中央政府和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出资157.3亿元,银行贷款融资约220亿元。

  这220亿元由中国银行牵头主做银团贷款,其贷款期限长达49年,且利率为基准利率下浮10%。

  “49年还款期限是中国目前最长的贷款,利率也是目前银行能给的最低价。”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据悉,6月,中行已向港澳地区的银行发出了征询意见。

  同时,香港、珠海、澳门成立了三地联合工作委员会,委员会下还成立了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该管理局资本金为376亿,作为事业单位,并不以三方的出资比例作为决策权力。作为还款来源的路桥收费,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曾表示,港珠澳大桥建成后的行车收费将由三地组成的联合工作委员会决定。

  8月6日,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工程部张世军向媒体透露,港珠澳大桥勘探报告已于8月3日在珠海市正式通过专家评审。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首要推荐的工程建设方案为“石湾(北线)——拱北/明珠”。根据该方案,港珠澳大桥全长为49.968公里,其中主体工程“海中桥隧”长达35.578公里,由13个区段工程组成,包括6648米海底隧道。

  据透露,“海中桥隧”将是大桥施工的最关键控制性工程,不含息估算总投资达366.29亿元人民币,占大桥整体工程不含息估算总额的逾60%,预计建设工期长达4年半。

  8月19日,粤港政府都表示,粤港澳三地政府正紧密合作,以促使2009年年底开展港珠澳大桥的建造工程,目标于2015/16年完成。

  三地融资进行时

  8月26日,港珠澳大桥三大招标工作完成。继月初珠海口岸人工岛填海工程设计项目完成招标,并启动工程设计工作后,大桥珠海侧链接线工程勘察设计项目25日夜完成招评标工作。同时,堪称大桥“管家”的主题工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开发项目也顺利完成评标。

  这标志着大桥已全面迈进项目整体设计阶段,确保了工程于今年12月可整体动工开建。

  据悉,珠澳口岸人工岛填海及口岸设施建设含息投资近124亿元,将在珠海拱北湾南侧填海超过216公顷,已成为目前大桥率先破土动工的首要推荐点。而珠海侧链接线工程将联通横琴岛,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含息总投资逾60亿元。

  虽然,公开信息中并未透露目前由哪些银行投放贷款到这些项目中,但毫无疑问,这些项目将为受经济下滑影响而信贷业务萎缩的香港银行业带来了空前的机遇。

  8月27日,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先生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银行在争取成为港珠澳大桥项目唯一的牵头行过程中,中银香港也做了很大努力,将来也将积极参与该项目。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