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实现政权更迭 自民党仅获110多席

2009年08月31日0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东京8月31日电(记者于青)截至当地时间31日凌晨1时,第45届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计票结果显示,在众院全部480议席中,民主党获得议席超过300席,自民党获得110多议席,跌至建党以来最低水平。
民主党实现了政权更迭的选举目标。

  大选结果改写历史——因众院选举结果导致政权更迭,在战后日本只有两次。第一次是1947年众院选举,社会党夺得众院第一大党地位而上台执政。第二次是1993年众院选举,自民党失去众院过半数议席,虽然仍维持众院第一大党地位,但从建党以来首次下野失去执政党地位。此次大选结果民主党成为众院第一大党,因众院第一大党交替而实现政权更迭,是战后日本时隔62年来的首次。此次大选结果自民党从众院第一大党地位上跌落,是1955年自民党成立以来的首次。由此自民党失去执政地位成为在野党,是1993年以来时隔16年。1947年和1993年两次政权更迭,只是选举结果所致,并非竞选期间的口号、焦点和目标。因此,本次大选以政权归属作为竞选焦点,一个在野党单独获得过半数议席而实现政权更迭,在日本战后尚属首次。政治学者、学习院大学教授佐佐木毅说,过去多次说过“战后政治总决算”,这次大选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总决算。

  国民厌倦寒非一日——自民党在大选中惨败,说明日本选民厌倦自民党政权。自民党如此不得民心,既有近因,也有远因,既有偶发原因,也有结构原因。近因有:2001年小泉内阁推行的结构改革,强调“市场功能”,造成的地区之间、国民之间贫富差距加大,社会保障政策变化引发不满等。因其负面影响不可回避,麻生首相公开宣布“告别市场原教旨主义”。2006年以来,安倍内阁和福田内阁在人期间突然辞职,民众认为这是没有责任感的表现。麻生内阁丑闻频生,内阁支持率长期低迷。远因和结构原因有:躺在战后建立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功劳簿上,未能与时俱进地制订出造福于民的战略和政策。1988年发生的利库路特股票事件,1994年众议院实行新的选举制度——小选区比例代表并立制,1996年9月民主党成立等政治转换点,没有引起自民党的足够重视。东京大学教授北冈伸一认为,自民党政治是以中选区制度和冷战格局为生存基础的。如今这两个基础都已不存在,自民党自身变化是注定的。与过去相比,自民党的主要变化是:一、拉票能力下降;二、面临强劲的在野党;三、党内派系名存实亡。

  政权交接如何运作——鸠山率领民主党大选获胜,但在9月中旬民主党执政的新内阁诞生之前,麻生内阁仍将继续执政。民主党方面表示,8月31日将和社民党、国民新党磋商组建联合政权事宜。31日还将组成“政权过渡小组”,首相候选人鸠山由纪夫将确定官房长官等主要阁僚候选人,在政权过渡期如果发生自然灾害等重大事故,应该建立主要政党的联络协商会,实现信息共享和共商对策。自民党方面则表示,在新政权建立之前,麻生内阁的权限不受大选结果制约。“过渡小组”人选没有义务和权利与现任内阁进行协商,至于如何参与应对重大灾害等微机管理,只能听任现任首相麻生的判断。至于决定国家安全保障政策的“安全保障会议”,按照规定,出席者由首相决定,“相关者可以出席会议并发表意见”,由此而言,“过渡内阁”人选可以出席讨论安全保障问题的政府会议。

  鸠山首先应试外交——民主党领导人在大选竞选期间表示,如果实现政权更迭,民主党政权至少在一年内将把内政问题作为首要处理事项。但从实际日程看,即将出任日本首相的鸠山首先面临的是外交大考。根据日本外务省的既定日程,新首相将于9月21日出发前往纽约,9月22日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首脑会议,9月23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表演说,9月24日和25日在匹兹堡出席金融峰会。在美国访问期间,将同美国总统、韩国总统等外国领导人首次会面并举行会谈。面对气候变化、日美关系、、亚洲外交、世界经济等重要议题,鸠山在国际舞台上将作出怎样的答卷,事关民主党政权的稳定和前景。还有10月2日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大会,将决定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东京是申办城市之一,此前麻生首相已经报名出席大会,政权更迭实现后,新任首相无疑将前往出席最后决定申办胜败的大会。

  自民党总裁谁继任——伴随日本首相易人,自民党总裁改选的日程也将提前。由于新首相既定9月23日赶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所以新首相指名选举的特别国会必须在9月14日开始的一周内举行。在选举新首相的特别国会上,执政党推举新首相候选人的同时,在野党也将推举新首相候选人。现任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的任期到9月30日结束。根据自民党内规定,总裁改选日程必须在总裁任期届满前一个月发表。因此次大选,自民党总裁改选日程被迫推迟。自民党在特别国会前如何改选总裁,哪些人将成为自民党新总裁候选人,也是近期日本政局看点之一。评论家佐高信:大选结果是对自民党鹰派主张和结构改革路线的否定。民主党获胜的原因是选民对自民党的不满,而不是对民主党政治理念的积极支持。自民党是保守理念为主流的鸽派和鹰派的集合体。大选结果表明,森喜朗内阁以来成为自民党主流的鹰派路线归于失败。自民党应该回归鸽派路线,提出新的政治主张,尽早打出中道保守旗帜,才是自民党振兴重建的选择。

  8月30日是日本大选投票并计票日。清晨传来日本气象厅预报:11号台风向关东地区移动。30日中午消息,因台风原因,部分岛屿提前结束选举投票。傍晚时分,台风夹着暴雨抵达东京。直到计票结果陆续发表后才意识到,自然的台风与政治的台风同时袭来,结果是“改朝换代”。

  日本政坛的台风还将接踵而来。虽然此次大选是战后日本首次决定政权归属的选举,但不是成熟的两大政党间的政权更迭。自民党是成熟政党,民主党是未成熟政党。民主党实现政权更迭后,将伴随不安并开始新的混乱。此次大选实现政权更迭,也不可能实现稳定政权。经过明年7月的参院选举或是众参两院同时选举,总之再经历一次大选,也许才能实现稳定政权。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