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民主党执政后中日两国关系值得谨慎乐观

2009年08月31日0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商报

  中日关系的明天值得谨慎乐观

  提要

    综观日本民主党大选中的政策纲领,结合对中日关系当前发展态势及以往历程的分析,民主党执政后的日本对华政策是审慎乐观、值得期待。

  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昨日举行投票,投票已于当晚8时(北京时间晚7时)结束。截至当地时间31日零时,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30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已获得306个席位,超过全部480个议席中的半数席位。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总裁、首相麻生太郎也于昨晚在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的节目中承认自民党在当天的众议院选举中失败,并表示他将辞去总裁职务。

  此次大选之所以能成就民主党的政党轮替梦想,主要原因在于日本经济持续近20年滞胀状态,自民党在让日本很受伤的全球经济金融危机面前依旧表现得无能,日本选民普遍萌发了让民主党试试的求变心理。换句话说,此次大选的胜利,不是民主党自身有多么强大、能干、清廉,而是自民党实在是伤透了日本民众的心。

  综观民主党大选中的政策纲领,以及包括其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前党代表小泽一郎以及其他高层领导的阐述,结合对中日关系当前发展态势及以往历程的分析,预测和评价民主党执政后的日本对华政策,可以用八个字来表述:审慎乐观、值得期待。

  与自民党对外战略以日美同盟为基轴不同,民主党主张在维持日美同盟地位的同时,要更加重视与中国等新兴亚洲大国的关系,强调日美、日中等距离外交的战略意图较为明显。此次大选前夕,鸠山由纪夫投书美国《纽约时报》等知名媒体阐述自己政策抱负时,丝毫不掩饰上述外交战略。同时,民主党对华政策方面还有具体的善意表示,如鸠山表示当选后将不会参拜靖国神社,这与此前自民党首相中要么执意参拜(如小泉),要么始终不作公开表态(如安倍晋三、麻生太郎)形成鲜明对比,无疑是让中国等亚洲近邻颇为欣慰的。同时,民主党内阁将继续推进日中在经贸、文化、人员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在食品安全、环保等诸多问题上加强同中国的沟通交流等。

  不仅民主党在对华政策论述上总体上值得审慎乐观和期待,更重要的是,民主党及其主要领导人同中国执政党和高层领导之间,有着由来已久的良好互动甚或友谊。在野时的鸠山、小泽等民主党领导人访华次数频繁,每次都获得中国高层领导人接见,以党际交流为载体的双边沟通可谓友好、顺畅而又密集。民主党在其选举政策论述中对此公开加以强调,主张继续巩固和发展这种党际交流的良好势头。

  可以期待,民主党内阁在发展中日友好关系方面较之自民党更具战略坚定性,也具有更多的现实可行性:以往的良好往来无疑奠定了基础,民主党也更具有巩固提升中日友好关系以助推其国内经济纾困政策的驱动力。

  当然,对于民主党对华政策的乐观和期待仍需审慎,切不可盲目乐观。

  众所周知,包括不参拜靖国神社等在历史问题上的积极表态,固然值得中国欣慰,但是“不参拜”只是其应有的最起码、最底线要求,历史问题在整个中日友好大局中也只是“最低纲领”而非“最高纲领”,它属于“以史为鉴”这一起点,而“面向未来”和“世代友好”才是重点和终点。

  值得注意的是,民主党在追求日本摆脱所谓“战败体制”,谋求成为“普通国家”等政治大国的雄心,比之自民党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可以想象,鸠山、小泽等上台后为谋求政治加分,在全力打拼国内经济复苏的同时,外交上谋求有所建树的领域,势必是图谋借与中国等亚洲邻国改善交往氛围的基础上,在国内推动修改宪法第九条,并再度发起“入常”(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公关,以及在东海油气资源谈判等问题上为自己加分等。中国在这些问题上必须未雨绸缪,早思应对之策。

  总之,民主党上台了,中国肯定不会像美国那样担忧,因为日本政党轮替对中日友好大局来说,应该是机遇大于挑战。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