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大选胜负已定 民主党夺得306席将上台执政

2009年08月31日0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31日电 日本第45届国会众议院选举于30日举行。截至当地时间31日1时的统计结果显示,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已夺得众议院全部480个议席中的306席,而执政的自民党只获得了119席。民主党取得压倒性胜利,上台执政已成定局。


  这是自民党自1993年短暂下野以来的第二次下野,并且是首次因败给另一大政党而下野。这也是自民党自1955年成立以来首次失去国会第一大党地位。舆论认为,民主党的上台将成为日本政治迈向两大政党轮流执政体制的重要一步。

  执政的自民党总裁、首相麻生太郎承认自民党失利,并表示他将辞去总裁职务。

  统计结果显示,民主党不仅已获得过半席位,而且已获得控制众议院各常设委员会的绝对稳定多数席位。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分别获得了119席和20席。共产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分别获得5席、4席和3席,其他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获得12席。剩余席位归属尚在统计中。

  从已公布的结果来看,民主党在爱知、福井、长野等许多县都拿下了全部小选区选票。而自民党的一些前首相、前阁僚级人物,如前首相海部俊树、前国土交通大臣中山成彬等都已落选。与自民党共同执政的公明党代表太田昭宏、干事长北侧一雄也已落选。

  民主党党首鸠山在30日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国民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首先感谢国民的投票,从选举结果已经可以看出,国民对现政权不满,这是民主党的胜利,更是国民的胜利。”

  鸠山表示,民主党将尽早与自民党就应对灾害、疾病等事务的交接进行协商,他将与民主党的3位主要领导人协商决定新政府的组建问题以及今后的国会日程安排。

  关于上台后与其他政党的合作,鸠山说,如果成立以民主党为中心的政权,民主党将继续与社民党和国民新党两党保持合作,这一立场没有变化。关于具体合作形式今后将与两党进行协商。

  面对在选举中大幅落后的窘境,麻生30日晚在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的节目中承认选举失败,并表示将辞去总裁职务。

  麻生说,选举结果非常严峻,自民党将认真倾听国民呼声,在反省的基础上重新开始。他指出,自民党在选战开始就处于劣势,各候选人虽作出了最大努力,但结果仍不理想。他表示,自己必须为未能消除国民对自民党的不满而负责,自民党则将在听取地方组织和议员意见的基础上尽快举行新总裁选举。

  麻生对民主党的胜利表示祝福,对民主党政权表示期待。他说,相信民主党上台后会执行其“政权公约”中的各项政策,希望民主党能认真应对日本所面临的包括金融危机在内的严峻形势。

  当地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国民对现状的不满和希望改变的心理是民主党获胜的重要原因。民主党在此次大选中以“政权更迭”为口号,声称要结束由职业官僚主导的政治,建立由国民选出的政治家主导的政治。日本媒体的出口民调显示,无党派阶层中的大部分人把票投给了民主党,许多自民党的支持者也把票投给了民主党。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