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缅甸果敢冲突致17名中国边民伤亡 缅方就此道歉

2009年08月31日02: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缅甸果敢武装冲突 17名中国边民伤亡

  缅方就此道歉,中央派孟建柱赴云南边境指导维稳

  昨日下午15时30分,云南省委宣传部在昆明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期紧邻我边境的缅甸果敢地区发生的事件,通报相关情况。

云南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孟苏铁在发布会上通报。

  中国人在境外1死13伤

  自8月8日以来,缅甸果敢地区发生武装对峙,造成果敢地区边民心理恐慌,出现大量边民涌入我境的情况。此事态不断演化,27日以来,缅甸果敢地区发生武装冲突,有37000余边民涌入我境。

  缅方3发炮弹射入我境,造成我边民1死2伤。同时,另有14名中国边民在境外躲避战火中伤亡(其中1死13伤)。事件发生后,我国外交部已向缅方提出严正交涉,缅方对上述事态造成个别中国边民伤亡表示道歉。

  设置7个安置点

  事件发生后,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多次对事件处置作出重要批示。受中央委派,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同志率中央相关部门领导赴我边境一线视察,指导处突维稳工作。

  中国政府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在镇康县县城所在地的南伞镇划定区域,设置七个安置点为过境边民提供生活帮助。

  对于“边民的安置费用来自哪里?具体是多少?”的问题,孟苏铁:云南省政府追加了1000万的救助金,用来购买食品、药品、生活用品、防疫用品等,做了充分准备。边民长期滞留的问题。

  中缅石油管道正常建设

  在回答有记者提出的有关“此次缅甸地区战事是否影响中缅输油管道的正常建设?”的问题时,孟苏铁称,中国和缅甸是友好邻邦,中缅输油管道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此次武装冲突对输油管道建设不会有太大影响。

  入境武装被缴械

  关于缅甸地区的武装冲突对中国在缅商人造成的损失的问题,孟苏铁介绍,目前缅方战事已趋于稳定,中国商人损失多大,有待中方通过外交渠道与缅方交涉获得确认再通报。中方将切实维护好中缅边境地区稳定,保障中国商人在缅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关于“此次缅甸武装冲突是否有零星武装人员进入中国境内”的问题,孟苏铁回答称,此次缅方发生战事,中方在边境上布置了强大的力量,对进入中方境内的零星武装人员所持枪械进行收缴,对没有持械的零星武装人员进行妥善安置或遣返。

  战事已平息 缅边民陆续返回

  孟苏铁说:据我们掌握的情况,缅甸果敢地区武装战事已经平息,冲突已经告一段落,我们希望双方能妥善处置好矛盾。从目前情况看,再起冲突的条件已经不具备,乐观估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果敢局势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目前,缅方一侧局势已趋于平缓,入境边民开始陆续返回。绝大部分边民是自愿返回的,因为那里有他们的田地、房子等。从果敢方面传出的消息称,缅甸内地通往果敢的主要道路已完全被政府军封锁。

  游客近期别去南伞

  对于有记者提出“此次受缅甸战事影响,中国政府是否制止游客进入与缅甸接壤的南伞地区旅游?”孟苏铁表示,南伞是云南边境上十分美丽的小镇,此次缅甸战事发生,大量边民涌入给南伞地区的接待和后勤保障带来十分大的压力,近期建议游客少去或者不去,待局势稳定后再去。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