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客源单边致客流不足 重庆多条国际航线停飞(图)

2009年08月31日05: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2006年1月14日,重庆到曼谷、吉隆坡的国际货运航班开通 记者 欧阳祖兵 摄
2006年1月14日,重庆到曼谷、吉隆坡的国际货运航班开通 记者 欧阳祖兵 摄

  客源单边 重庆多条国际航线停飞

  近日,来自重庆机场的消息称,重庆正在酝酿开通到卢森堡、阿姆斯特丹及维也纳的货运航班,今年11月底,还将开通到巴厘岛、马尔代夫的旅游包机航线。与积极酝酿开通国际航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曾开通过的多条国际航线如慕尼黑等已停运,或时断时续,至今仍没飞起来。而这些航线歇飞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客源单边,导致客流不足。

  个案

  慕尼黑航线开通三月即停运

  2003年8月,停航两年的重庆至慕尼黑国际航线复航,成为当时西部第一条直达欧洲的国际航线。

重庆中旅集团总经理廖伟称,当时他们与欧洲最大的旅游企业德国TUI合作,以包机的形式推动两地游客互送。该航线执行的是大飞机,每个航班载客300人左右,每个航班的飞行成本近100万元。

  “如果要保持航班不亏,每个航班的上座率至少要达60%以上。”廖伟说,这还需要商务旅客占大头,旅游团队作为补充。高昂的成本,大飞机的载客需求,使这条航线不堪重负。“当时的上座率只有50%左右。”廖伟遗憾地说,“因此,在大额亏损后,飞了不到3个月就停了。”这条航线至今仍未复航,重庆至欧洲的游客也只能通过北京等其他城市中转。

  现状

  客太少多条国际航线停飞

  开通后又停飞的重庆国际航线,不独慕尼黑。重庆机场市场部总经理潘正高透露,到德国杜塞尔多夫、菲律宾马尼拉等地的航线,目前均已停飞。目前,重庆已开通首尔、东京、名古屋、新加坡、曼谷、达卡(货运)、台湾、香港、柬埔寨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直航航线。潘正高说,到日本的两条航线要经停上海,下月中旬将恢复到韩国首尔的航线。马来西亚吉隆坡、泰国普吉岛等则是时断时续的包机航班。此前开通的杜塞尔多夫航线,也因上座率太低而叫停。重庆到菲律宾马尼拉的直航于去年3月开通,仅2个多月后即停运。据悉,该航线由空客A320执行,载客量为150人,而其多个航班中,每个航班只有20~30人。

  原因

  单边客源撑不起一条航线

  费劲心力开通的国际航线,或停飞,或断断续续,无法持续飞行原因只有一个:客源不足,仅有单边客源。

  重庆新世纪国旅副总叶桦称,他们借助三峡豪华游船的优势,联手航空公司几年前就开通了重庆到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包机航线。“如今有到马来西亚的游客过去,但从马来西亚过来时基本没客。”叶桦表示,如果只能单飞,成本太高,根本无法支撑。

  以欧洲为例,去年重庆接待欧洲游客18.75万人次,支撑一条航线应无问题。但这些游客大都是通过北京、上海等地来重庆,并非将重庆作为第一目的地。廖伟认为:“包机能否持续,关键看客源市场的支撑,不仅要有客来,还得有客出去,目前重庆的航线歇飞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客源的‘单边’。”

  对策

  旅游组团化解客源单边

  国际航线开通,必须以客源市场为基础,否则无法长久支撑。重庆成功将曼谷航线由包机转为常规航线,即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从1997年中旅开始包机曼谷后,多家旅行社加入赴曼谷的包机游。由于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是重庆出境游的主要目的地,尽管中旅等较早做曼谷包机的生意并不理想,但为培育重庆赴曼谷的航线功不可没。2008年,上航决定开通重庆直达曼谷的常规航线。黄金假期国旅副总董国庆说,一条航线不是开起来就可以无忧无虑地飞行的,这也需要慢慢培养市场。而这个培养的核心就是依托客源市场来尽可能地挖掘客源。

  董国庆还表示,由于到重庆商务客人相对比上海北京等城市要少,这些单边航线,要想得到支撑,首先在开通的时候就必须整合旅行社的资源,通过旅游市场的客源让航线的客源得到保障,从而形成良性的客流循环状态,才可以使航线不停飞或者歇飞。

  控制航线吸引周边游客

  一地市场无法支撑一条航线,那就得吸引周边城市的游客从重庆出境。刚刚开通到柬埔寨的直航,即采用了这一方法,将成都、武汉及西安等城市旅客拉到重庆。目前,开通到柬埔寨直航的大陆城市为广州、昆明和重庆。黄金假期国旅与柬埔寨方面达成两年包机协议。昆明旅行社为抢重庆赴柬埔寨的游客,专门赴渝召集重庆旅行社开会,放言比黄金假期低600元的价格拉客。面对昆明旅行社“挖墙脚”的行动,黄金假期立即表示,只比昆明高200元。由于经昆明赴柬埔寨回程时,必须在昆明住一晚,重庆直飞的优势立即显现。为维持这一航线,董国庆不惜下血本拉拢周边城市游客。以拉成都游客为例,价格比重庆低700元/人左右。董国庆说,从开通至今,经重庆赴柬埔寨的游客已有1100人,其中市外游客占了20%,而这20%对航线不歇飞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建议

  政企联手加大包机支持

  在市旅游局日前举办的出境旅行社座谈会上,多家旅行社呼吁政府加大国际航线包机的支持力度。对旅行社包机政府每个航班有1万元的补贴,董国庆说,这个补贴对一个航班20万左右的成本来说太少。廖伟说,前期的包机航线,政府应有一定支持,让旅行社有降价拉客的空间,吸引周边客源通过重庆中转出境,改变重庆客人通过其他城市中转出境的尴尬。目前,政府对初开通航线的补贴,重点对象是航空公司。对此,重庆市旅游局局长助理王定国表示,维持航线客源的重点是旅行社,为此,他曾经向政府的相关部门提出加大对旅行社补贴的建议,但目前没有明显进展。记者 周尚斗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