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访全国首个反贪局长:掀地震式反腐风暴

陆成景:原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1989年9月3日任广东省反贪局首任局长


张学军:原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1994年10月31日兼任反贪局局长


陈武: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2008年12月30日兼任反贪局局长

  对话全国首个反贪局三任局长

  20年,见证中国式反贪路(独家对话)

  本报记者 吴 冰

  【对话人物】

  陆成景:原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1989年9月3日任广东省反贪局首任局长

  张学军:原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1994年10月31日兼任反贪局局长

  陈 武: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2008年12月30日兼任反贪局局长

  (从上至下)

  【核心阅读】

  1989年8月,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工作局成立,从此拉开了中国检察机关惩治贪污贿赂犯罪工作专业化、正规化的序幕。

  回望20年,作为全国第一个反贪局,广东省检察机关反贪局是怎样诞生的?有着怎样的深远影响?不同阶段,反贪腐的时代特点有何不同?本报记者对话广东三任反贪局长,探访中国特色反贪之路。

  【诞生】

  打击经济犯罪需要

  “从向最高检打报告到挂牌成立,只用了一个月”

  记者:1989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走过十年历程,广东更是身处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这个时候成立反贪局,有什么样的社会背景?

  陆成景:当时的广东,与上世纪70年代的香港颇为相似,贪污贿赂犯罪高发,情况严重。对香港廉政公署和新加坡反贪污行为调查局多次考察后,广东省检察院建立了举报中心。但举报线索很快大量积压,造成“消化不良”。到1988年12月,广东省各级检察机关举报中心共受理群众举报7000多件,其中有58%转给其他部门,而检察部门自己调查的只有1400多件,仅占20%。

  为有效遏制日趋严重的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迫切需要建立专门的反贪机构。1989年7月,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将这一设想向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了详细汇报。最高人民检察院同意把广东作为全国检察机关改革的试点,成立反贪污贿赂的专门机构。

  7月18日,广东省检察院向省委报送了《关于建立贪污贿赂罪案侦查局的请示报告》。8月10日,省委批准省检察院成立反贪污贿赂工作局,同时撤销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经济检察处。

  记者:从对上汇报到正式批准,仅仅一个月,可谓雷厉风行了。

  陆成景:对。当年8月18日,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工作局挂牌,标志着中国第一个反贪局正式成立。随后,全国其他省区市的反贪局也相继成立。6年之后的1995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正式挂牌,自此,我国检察机关惩治贪污贿赂犯罪工作走上正轨。

    延伸阅读:

    广东省反贪局20年查办200厅级干部 追回赃款62.8亿

    广东召开全国第一个反贪局成立20周年座谈会

    肖扬专著出版 披露新中国第一个反贪局成立内幕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