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月船1号”失踪任务基本完成 多次遇险情

2009年08月31日0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原计划绕月飞行两年的印度首个无人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当地时间8月29日1时30分与地面失去联系,至今下落不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30日表示不得不终止该月球探测器的任务。分析人士认为,“月船1号”突然“蒸发”对于印度雄心勃勃的探月计划是一次挫折。


  失踪原因复杂

  “月船1号”突然从地面监测站的监视屏上消失的一个小时之前,地面监测站还接收到“月船1号”发回的数据。不料,这次接收竟然是地面监测站与“月船1号”的最后一次“沟通”。之后,地面监测站使用各种通信手段,不断“呼叫”“月船1号”,但始终联系不上。29日晚,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无奈地发表声明称,“月船1号”失踪。

  对于“月船1号”的失踪原因,印度各界众说不一,但大多数空间科学家分析认为,“月船1号”上电子系统失灵是主要原因。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发言人萨蒂什表示,到目前为止,“月船1号”依然“百分之百”地在轨道上运行。该组织主席奈尔对再次和“月船1号”取得联系仍抱有希望。不过,大多数科学家悲观地预测,“月船1号”很快就会偏离轨道,最后坠毁在月球表面。

  登月拟三步走

  印度的登月计划拟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发射无人探月器;第二步是在2015年将宇航员送上太空;第三步是在2020年将宇航员送上月球。

  2008年10月22日,印度首个无人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成功发射,标志着印度的登月之旅顺利迈出第一步。

  “月船1号”造价39亿卢比(约合8300万美元),体积约1.5立方米,重590千克,飞船上携带11部科学探测仪器,其中6部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瑞典和保加利亚等国。“月船1号”在距离月球约100公里的轨道上绕月飞行,飞行时间计划为两年。“月船1号”的主要任务是,对月球表层的地理结构和矿物资源进行拍摄,为最终绘制一张三维月球地图收集数据。

  多次遭遇险情

  据《印度教徒报》8月30日披露,从去年11月开始,“月船1号”就不断出现故障。今年4月,“月船1号”一个重要传感器突然不起作用,这一传感器名为“恒星传感器”,专门用于定位,以确保“月船1号”的照相设备聚焦月球表面。没有这一设备,探测器“几乎无法发挥功能”。危急关头,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控制人员急中生智,用天线系统和陀螺仪取代“恒星传感器”完成定位动作,观测器的轨道也随之调高到距离月球表面约200公里处。

  任务基本完成

  印度朝野对于“月船1号”的突然走失深感震惊。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则认为,“月船1号”95%的任务已经完成,现在被迫叫停此次探月任务也不算遗憾。该组织介绍说,在“月船1号”已发回的7万多幅月球表面的照片上,月球的高山和洼地清晰可见,特别是月球极地地区永久处于阴影中的坑洼地带的照片更具科研价值。“月船1号”还收集了大量关于月球土壤中化学和矿物质成分的数据,这对于正确认识月球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去年11月14日,“月船1号”成功将一个电视机大小的月球撞击探测仪投放在月球表面。该探测仪表面涂有绿、白、桔黄三色,此三色为印度国旗颜色。从远处看,探测仪身上就好像印有一面印度国旗。印度空间科学家大多认为,将探测仪投放在月球表面极具象征意义。

  印度及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印度航天计划由此面临严峻考验。

  (本报新德里8月30日电)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