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规范汉字表今结束征求意见 44字争议大(组图)

2009年08月31日07: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通用规范汉字表》自8月12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来,44个字形进行微调的汉字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其中反对和质疑的声音相对集中,很多民众担心因为调整不慎而出现一些不该出现的问题。

  担心之一:汉字“整形”会带来生活诸多不便

  “老百姓每天都在使用的这44个汉字的笔画被改了,会让我们很不习惯。”天津市民张东生对记者说。

  天津市民张楠认为,老百姓的习惯不是不能改,但要看是什么样的习惯,如果是陋习,必须要改,没得商量。
但这次的44个汉字“整形”,我觉得实在是没有必要因此而改变人们的书写和阅读习惯,吃力不讨好,此举还当慎重。

  听说44个汉字可能要调整的消息后,天津市民刘淑琴就有些担心,因为她的名字中刚好有一个“琴”字,而“琴”字就在被调整44个汉字之中。根据修改意见,“琴”字左上角“王”字最后一笔由“横”变为了“提”。刘淑琴很困惑,这小小一个笔画的改动,跟随自己30多年来的个人信息是不是都要随之改变?

  担心之二:“整形”汉字将与书写习惯“碰撞”

  对于此次汉字“整形”,天津资深媒体人安冬表示,《通用规范汉字表》专家委员会的专家们还是很敬业的,从那么多汉字中选出44个字,肯定是经过了大量辩论、研究、研讨后才确定出来的,而且其中肯定也有学术的意义以及文化的内涵之类的东西。而使用文字的绝大多数人只是把文字作为一种沟通和表达情感的工具,即使专家们决定改变一横一竖,人们仍然可以使用“错别字”,反正不影响生活。

  但安冬也表示,无论如何,教育部这样的调整征求意见值得赞许,体现了政府部门慎重的态度和对民意的尊重。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分析认为,从民众的角度看,这是一个与大家书写习惯的“碰撞”,一旦实施了这些文字的调整,人们围绕这些文字的书写习惯就不得不改变,于是,人们就会觉得不方便,甚至在一个时期内会造成“错误百出”。

  担心之三:汉字“整形”将撼动整个信息社会的基础

  汉字“整形”不仅会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也将给信息社会提出新的挑战。日前,我国30多位著名的文字学家聚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集体对《通用汉字规范表》科学性表示质疑并呼吁叫停。44个被“整形”的汉字更是引起专家们的质疑。

  信息产业领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通用规范汉字表》体现的是铅字时代的思维,一旦汉字实施了这些调整,各类文化产品诸如辞书之类的东西就得从头修改一遍,劳时费力不说,更要花去买者和卖者双方的大量钱财,经济成本之巨,肯定会令人惊异。

  位专家把汉字“整形”比喻为“大楼修补”。他说,汉字“整形”就像一个大楼已经盖好了,但需要修补,但用的砖却不一样。在语言信息中,字为基础,砖变了,房子怎么修?汉字“整形”不仅是字形的问题,全社会的信息系统都要发生变化。现在银行、保险等用的都是巨型机,具有独特的操作系统,这些花费不菲的巨型机不会因汉字“整形”而更换,即使是“打补丁”升级所花费用也是天文数字。

  “在信息化社会,这44个"整形"的汉字,相当于重新发明了44个字,将会撼动整个信息社会的基础。这究竟能给社会带来什么好处,能使整个社会的效率提高吗?显然相反。”这位专家说。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分析认为,从一些金融保险等经济部门来说,由于各类档案、文件和数据库等先前文字被“调整”,势必会造成一些混乱而影响了信息安全,给这些部门的工作带来麻烦,也会增加各类客户的使用风险。

  王来华说,由于不同人群的文化素质的差异,一旦实施了“调整”,并达不到整齐划一,那就会形成各用各的混乱局面,这就会直接带来社会成本方面的问题,也许全社会的人都要为这种混乱的情况多付出自己的劳动。

  记者在采访中,也有很多人甚至包括我国一些知名的语言学家认为,有3000名专家参与、历经8个寒暑才完成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在对外公开征求意见时只给了不到20天的时间,显得很仓促,应该给公众留下更多的讨论时间。

  网民反应;

  调查:逾八成认为“穷折腾”

  “44个汉字写法可能调整”,网友怎么看?其中,87.14%网友表示反对,认为此举纯为“这不穷折腾人吗?”;仅有2.69%的网友赞同,认为修改原因有理可依;另外有7.29%参与调查的网友持观望态度,但“希望有关方面仔细斟酌”,另有2.88%的认为无所谓,“反正现在都改用电脑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