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工荒”袭击温州 经济回暖中小企业用工暴增

2009年08月31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用工荒”袭击民企之乡温州

  张和平 周俊朗

  “久违”的“用工荒”近期来袭中国民企之乡温州: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全市(以温州市区为主)大约用工缺口15万人,涉及的行业主要是制鞋、服装、电子、电器、眼镜等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大部分紧缺的工种是普工,少部分是熟练工、技术工。

  中小企业用工呈现“爆发式”增长

  8月16日一早,浙江莱丽斯鞋业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招聘工作的辛建英就在厂门口摆摊设点“急招工”。今年6月份至今,她为招工费尽心思,到过市职介中心、市技术工人交流中心、双屿鞋都劳务市场等地,甚至还去瓯海区民间自发的潘凤劳务市场一带摆过地摊,但是工人还是难招。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事劳动局综合处处长谢坚说,近段时间他们组织调研了开发区100多家企业,发现普遍存在用工紧张的现象。

  7月30日,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园区就业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当天举行了首场企业招聘会。华润电机、大自然钢叶集团、金帝鞋业、法派、长江电子等20家企业推出了300个岗位,2000多名用工需求量,不过进场求职的人员却不多。

  第二季度以来,温州传统行业也是主导产业的鞋靴、服装、电子电器、眼镜、五金……正面临着用工需求剧增和劳动力减少之间的矛盾。

  经济回暖是用工“吃紧”主因

  温州市百特电器有限公司是温州市瓯海高新技术产业园的一家企业。该公司生产的烫发器、电吹风等美容、美发器具主销欧美等地。为赶订单,目前急需一线工人100多人。该公司行政主管黄雪曼说,这几个月企业订单都排满了,启动了两条备用的生产线,公司曾组织招聘人员前往四川等地招工,但收效不大。由于人员不足,实在没办法就把一些订单尽量压后了。

  “下半年出口订单同比去年增加了40%,有点出乎意料,因此员工储备出现明显不足,仅新增的一条西服生产线就缺250多名工人,造成整条流水线无法开工,而休闲服这边还缺两个班组,大概50人左右。”浙江阔帅服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陈爱民既为激增的订单高兴,又为招不到合适工人而发愁。

  生产车用电子电器开关的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间接受益于汽车下乡政策,今年业务量比去年增长近30%,为赶订单,目前急需一线工人100多人,技术人员30多人。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钟先宏说,今年前六个月公司已经组织20多批次招聘人员前往杭州、深圳、上海、武汉等地招揽人才,但是收获不大,根据不断回升的订单看,下半年总的缺工数在300多人。

  记者从温州海关了解到,今年二季度温州市服装、鞋靴、眼镜、机电、低压电器等出口主行业呈现明显的转机。尤其是7月份,服装出口1.6513亿美元,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12%,鞋靴出口3.3537亿美元,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35%。这两大行业占全市出口45%,占据近半壁江山。

  改善用工环境是良策

  温州市就业局副局长闽锐认为,从政府层面来说,解决市场用工紧缺的矛盾主要靠市场机制,不能强行干预。但政府要做好引导、服务、扶持等工作。要加大免费登记就业的优惠政策,加大力度培训就业人员。企业要切实做好员工的社会保障,要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

  从国家层面来说,要尽快实行“社保大统筹”。目前社保政策要缴满15年社保金才能享受社保待遇。但实际上全国各地农民工流动性、选择性大,许多人梦想回乡创业或到更好的环境就业,他们在一个城市连续务工15年不现实,到头来很多人实际上享受不到社保待遇。因此,许多农民工认为,反正享受不到,不如现在拿钱更实际。如果建立“社保大统筹”,将对稳定用工起到积极的作用。

  温州市职业介绍服务指导中心党委副书记王瓯翔认为,关键的问题是企业改善用工环境,提高员工队伍的稳定性。除提高工资待遇外,还要多多体现人文关爱。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