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900点失守 A股重现“A50”交割日“魔咒”?

2009年08月31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货币政策微妙变化,IPO、再融资节奏加快,权重行业中报业绩依然未消除未来不确定性的暗影,成为导致当前市场剧烈震荡实质性的因素

  上周五大盘再现急速下跌,上证综指一度跌幅深达百点,最终收于2860.69点,下跌85.71点,2900点整数关得而复失,“黑色星期五”梦魇重现。
从时间结点看,上周五是8月份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由此,被市场一度淡忘的新华富时“A50”交割日“魔咒”再次受到市场的关注。现在时间窗准时开启,暴跌如约而来,难道“A50”真是罪魁祸首?

  时间窗准时开启

  “A50指数”是罪魁祸首?

  新华富时A50指数是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编制的由中国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50家龙头股构成的股票指数,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交易,是国际投资机构唯一可以在海外直接投资以中国股票为标的的指数。同时,在新加坡交易所交易的还有以这个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

  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是在一年中的3、6、9、12月以及这些月份其后的两个延展月的倒数第二个工作日为交割日期,也就是说每年的2、3、5、6、8、9、11、12月,每个月份的倒数第二个工作日是其交割日。

  由于海外对冲基金还不能直接进入A股市场,而与中国股票挂钩的只有该指数期货,每到交割日前期,海外对冲基金一方面卖空这个指数,另一方面向QFII融券;交割日当天再卖出向QFII融券的这些股票,打压国内A股指数,同时在新华富时指数的卖空交易上获利。是否会发生大跌还要看在该交割日,持仓敞口是不是很大,如果很大就说明有很多资金都在对赌这一天的指数波动,那么发生大跌的可能性就很大。反之亦然。

  据统计,7月15日,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市场上共47只大蓝筹股现身,成交总额高达13.46亿元,沪市卖方主力为国泰君安证券总部,而买方主力为中金公司旗下的两家营业部。其中23只个股成交价高于二级市场收盘价,出现如此大规模的溢价交易较为罕见,中国远洋的溢价率最高,达到8%。

  业内人士分析,这是QFII之间对新华富时A50指数基金业务的调仓行为。鉴于以往多次类似行为均发生在A股市场较为敏感时期,而目前A股市场又估值高企,所以本次的调仓行为引起多方关注。

  市场总是有太多的巧合。从历史情况来看,A股历史上有名的2007年的“227”、“530”、“628”暴跌都与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远期合约到期交割日吻合。

  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周五的时间窗口,非常类同于“227”和“530”,以及刚刚发生的“729”大跌的海外期指结算日前后时间窗口的变盘,部分海内外热钱(含未及撤离的信贷资金)月底有回流银根的可能。因此,本周行情先扬后抑概率较大,大盘反弹接近60天线附近时请高度警惕,做好上半周逢高减仓,本周末或下月初逢二只脚落地回探90天线抬高小双底出现时的再做中线建仓的准备!

  三大因素导致

  市场震荡剧烈

  尽管如此,但也有观点分析认为,所谓的“A50”交割“魔咒”并不那么灵验,QFII席位频繁进行大宗交易不能简单地看为QFII加仓或者撤退行为,更不能反映QFII对于未来市场多或空的看法。最近A股市场持续调整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