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政权更迭对中日关系有何影响(图)

2009年08月31日0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30日,在日本东京,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在众议院大选开票现场。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30日举行投票,投票已于当晚8时(北京时间晚7时)结束。日本媒体的出口调查显示,民主党在选举中获胜。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推出“友爱外交”以区别“价值观外交”

  安倍和麻生政权都曾提出“价值观外交”,强调以价值观异同划线,在价值观相同的亚欧国家间构筑“自由与繁荣之弧”。该主张实际是要在中国周边构筑一道封锁线,这给中日关系的发展带来了阴影。


  鸠山由纪夫对此表示反对,并提出了“友爱外交”理念。5月15日,鸠山在日本记者俱乐部的讨论会上表示:“我很讨厌麻生内阁推动的"价值观外交"。强化价值观相同的国家的外交关系那是理所当然的,所谓外交,更应考虑如何构筑关系,使价值观不同的国家实现共存共荣、自立共生。”

  政权更迭后中日关系依然会出现摩擦

  但从政党本质和主张的政策上看,民主党和自民党一样,都是保守政党。在民主党政权下,日本对华政策既不会出现倒退,也难有大幅进展。需要注意的是,民主党内部派系复杂,思想主张从极左到极右都有。部分保守派议员在台湾、西藏等涉华问题上的做法与民主党基本方针相左。成为执政党后,这部分议员如果不能有所收敛,将给中日关系带来麻烦。

  此外,自民党成为在野党之后,党内的反华保守势力不再因执政党身份受到约束,有可能会跳出来对中国的民主和人权状况、军费透明度、东海问题等指手画脚。

  日本有分析指出,这些潜在因素充其量只会给中日关系制造小摩擦,终究不能对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大趋势构成威胁。(本报驻日本记者裴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