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央国家机关读书活动第四讲:唐浩明评说曾国藩

2009年08月31日0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29日,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主办的中央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举办第四次讲座,邀请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曾国藩研究专家唐浩明先生,以曾国藩与传统文化为主题作专题讲座。新闻出版总署党组成员、副署长邬书林,总署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总署纪检组组长宋明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陈祥如等出席。


  在演讲中,唐浩明通过大量具体事例,分析了曾国藩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他认为,长期的系统、正规教育,使曾国藩的精神世界从一开始便归于中国传统文化。据唐浩明介绍,在个人修养方面,曾国藩常以5个字来时时修正自己的言行:一是“诚”,诚实、诚信、诚恳;二是“敬”,要有所敬畏,不怠慢任何人、任何事;三是“谨”,主要是指谨言,不说假话、空话、套话;四是“静”,宁静不浮躁;五是“恒”,就是持之以恒,坚持到底。唐浩明最后总结道,纵观历史,曾国藩是传统文化引以为荣的人物,尤其是儒家的修身养性之道,在曾国藩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我们可以通过曾国藩看到传统文化在陶冶人的精神世界、规范人的外在行为方面的力量。同时,通过曾国藩这个人,也可以形象地了解和感受究竟什么是中国传统文化。

  唐浩明是国内著名的曾国藩研究专家,编有《曾国藩全集》、《曾国荃全集》,著有长篇小说《曾国藩》、《杨度》、《张之洞》和读史随笔集《评点曾国藩家书》、《评点曾国藩奏折》、《评点曾国藩语录》等。

  演讲结束后,邬书林和陈祥如向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出版总署、新华社和国家烟草专卖局的4位荐书获奖者颁发了奖品。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主持讲座,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约300名公务员参加了讲座。(记者朱侠)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