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五大“政治家族”(组图)

2009年08月31日0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鸠山家族是日本世袭政治中的典型一例,而在目前,除了鸠山家族之外,仍然活跃在日本政坛的还有小泉家族、安倍家族、麻生家族和福田家族,并称日本政坛“五大家族”。

小泉纯一郎

小泉进次郎

  小泉家族

  扩军提供良机

  如按其成员在日本政坛持续在任的时间算,小泉家族是日本当之无愧的第一政治家族。日本国会共有114年的历史,而小泉家族成员在国会中有一席之地的时间则长达94年。

  小泉家族事业的奠基人名叫小泉由兵卫。明治维新时,日本积极扩充军备。小泉由兵卫的军火生意越做越大,进而积累起巨额财富,他的儿子产生了从政的念头。自那以后,小泉家三代(包括小泉纯一郎及父亲小泉纯也)都是国会议员,而小泉纯一郎更是登上了首相宝座。小泉纯一郎卸任后,其二子小泉进次郎子承父业,当选议员。

安倍晋三

岸信介

  安倍家族:

  差点“一门四相”

  安倍晋三2006年担任首相之前,其家族共出过两名首相,一个是岸信介(外祖父),另一个是佐藤荣作(外叔祖父)。岸信介当上首相后,安倍晋太郎(安倍的父亲)成为首相秘书官。1991年,安倍晋太郎即将出任首相前夕病逝。安倍家族差点出现“一门四首相”。

  麻生家族:

  财富带血腥味

  麻生太郎的高祖父,是大名鼎鼎的大久保利通(“明治维新三杰”之一)。大久保利通的儿子牧野伸显,官至外务大臣、内大臣,其女婿便是前首相吉田茂。
吉田茂把女儿许配给了麻生多贺吉。

  麻生多贺吉的父亲麻生太吉,是日本著名的“煤炭大王”,依靠榨取韩国、朝鲜以及中国劳工的鲜血而发家。麻生太吉靠着这些带血的钱当上议员,并同后来成为日本首相的吉田茂攀上了亲家。

  鸠山家族:

  祖孙两首相

  从19世纪末20世纪初,鸠山家族开始由法学界步入政坛,如今已经是日本最有权势、最有经济实力的政治世家之一。

  鸠山家族四世为官,最先发迹者是曾祖父鸠山和夫,曾任众议院议长。他的大儿子是日本前首相鸠山一郎。鸠山由纪夫的父亲鸠山威一郎曾任外务大臣,弟弟鸠山邦夫曾任总务大臣。鸠山由纪夫则有望成为鸠山家族第二位首相。

福田康夫

福田赳夫

  福田家族:

  父子皆为相

  2007年9月,71岁的福田康夫出任日本首相。27年前,福田康夫的父亲——当时也是71岁高龄的福田纠夫当选日本首相。父子俩同为首相,在日本战后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被称为开创了日本历史上的第二个“福田时代”。(文字/玉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