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政权更迭政策难转 民主党短期难有大作为

2009年08月31日0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政坛“变天”并不能立即导致政策大幅度转向

  日本民主党短时期难有大作为

  日本众议院选举30日结束。日本民主党以压倒性优势击败自由民主党,打破后者50多年几乎不间断的垄断性执政地位。

  一些分析师说,日本社会人心思变,这场历史性的政坛“大地震”迟早要发生。

但政坛“变天”并不能立即导致政策大幅度转向,日本革新之路任重道远。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虽然选民借助选票吹响变革号角,但日本经济、政治难题由来已久,民主党短期内难有大的作为。

  短期内经济突破不易

  一些分析师说,选民最期待新政府采取得力措施,促进经济好转,但他们可能失望。

  虽然日本政府本月发布的经济数据表明,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季度增长了0.9%,为5个季度以来首次呈现正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告别了持续20多年的滞涨状态。不少经济分析师认为,这种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面对经济难题,民主党和自民党的措施并无实质性区别。自民党称经济刺激计划已经初见成效,承诺2年内实现2%的经济增长率,3年内创造200万个就业机会。民主党则批评自民党刺激方案构成巨大财政浪费,主张修改刺激计划,将更多资金用于扩大居民消费。

  一些分析师说,自民党和民主党的经济革新计划都没能触及日本经济深层次问题,无法解决经济结构性缺陷。

  美国新际集团分析师柯比·戴利说,尽管民主党或许“将自民党踢出办公室”,但还没有找到让日本重回经济稳定增长的“路线图”,“没有多少正准备实施的变革”。

  退休养老金负担沉重

  日本社会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日本战后涌现的婴儿潮如今已经演变成了退休潮。如何为急剧膨胀的医疗保健费用、社会福利费用以及退休养老金埋单已经成为了困扰日本政府的最大难题之一。

  经济学家们预计,如果新一届日本政府想要解决好这一难题将不得不提高目前仅为5%的消费税,然而调税一事在当前的经济状况下是具有极大政治风险的。日本民主党宣称如若执政至少未来4年内不会上调消费税,麻生政府虽然表示要从2011年起调税,但是他同时也设定了一个前提即日本经济彻底实现复苏。

  日本新一届政府如何在不提高消费税的前提下解决好社会养老问题的确值得关注。

  撼动世袭制需要时间

  竞选活动中,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抨击自民党执政下的“陈旧的官僚政治”,承诺建立以国民为主体的政治。

  但一些分析师指出,日本官僚政治存在多年,难以撼动。

  尽管民主党为此拟定限制议员世袭、全面禁止企业与团体献金等,但实施起来难度颇大。

  以限制世袭为例,鸠山和首相麻生两人都为世袭受益者,祖父辈中都有人出任首相。此次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大约三分之一的候选人在“父辈的土地上”作战,民主党这一比例大约10%。

  此次众院选举竞选过程也显示出世袭的强大生命力。世袭竞争者家族在当地多年经营,竞选资金和人脉关系非新来者所能比。

  前首相小泉的儿子、28岁的小泉进次郎继承父亲衣钵,在神奈川县第11选区横须贺市和三浦市角逐众议员席位。他的主要对手为民主党新人、27岁的横夈胜仁。横夈是一名卡车司机的儿子。他希望自己能胜出,但他承认,自己与小泉进次郎的较量如同蚂蚁对抗大象。

  但出口民调显示,这次选举出现了一些“大佬”惨败的例子,如前首相海部俊树、前外相中山太郎等人失去自己的选区。这表明抛弃世袭制并非没有希望,只不过需要时间。

  美关注日本外交动向

  此外,日本如何处理好与邻国的关系一直是历届日本政府必须面对的重大难题。日本民主党与自民党在竞选活动中都声称要在维持日美同盟的前提下,追求与美国的“平等身份”,更加强调与亚洲国家的关系。

  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甚至提出要建立“东亚共同体”及设立亚洲共同货币,这些显然是美国政府不愿看到的,美国已经表示将密切关注日本大选的动向,并将适时做出政策调整。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