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石油峰值之争:全球已经进入后石油时代?

2009年08月31日0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是科学理论,还是油价炒作的“噱头”?

  “石油峰值”之争

  8月底,随着成品油调价的时间窗口再次来临,有关石油的话题再次引人关注。

  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在8月初曾发出警告说,随着世界上多数主要油田已过产油高峰期,未来5年全球可能面临灾难性的能源供应危机,并影响经济复苏。
比罗尓指出,世界范围的原油消耗速度已经超过了之前的预期,石油峰值出现时间至少提前10年到来。

  事实上,石油峰值、石油危机、后石油时代等话题,近年来在业界一直存在着很大的争议。日前,就相关问题《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了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周大地、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专家张抗、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冯连勇。

  “全球已经进入了后石油时代”?

  “目前,全球已经进入了后石油时代。”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冯连勇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明确表示,“后石油时代的来临时间远比我们想象得早,它对全球经济、政治、军事,以及各国农业、采掘业、制造业等生产部门和人类生活都会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尤其是汽车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世界能源安全面临严峻考验。”

  实际上,尽管人类很早就发现并利用石油,而真正的“石油时代”始自1859年美国人爱得温·德雷克,在宾夕法尼亚州打出的世界上第一口油井。

  然而,石油时代还能持续多少年,目前在石油时代处于什么时期,后石油时代是否已经来临,是众多学者及世界极为关注的问题。而关于后石油时代的含义,目前国内外的学者并没有给出清晰的界定和描述。

  对此,冯连勇表示,一般来说,可以从生物学、供需、峰值论等角度综合给出“后石油时代”的含义。

  首先,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讲,事物一般要经历孕育、生长、强壮、衰老和死亡的生命过程,某个油区或油田的石油勘探开发等一系列的生产过程也是如此,一旦经历由强转衰的过程和“衰老”、“死亡”两个生命阶段即可定义为后石油时代。

  其次,从供需角度来讲,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石油的需求迅猛增加,而产量却没有因技术、投资而有大的增长,供需缺口逐渐加大、矛盾凸显,又暂时没有新能源来弥补这个缺口,此时人类就是处在后石油时代。

  第三,从峰值论角度来讲,石油峰值是指某一区域(全球、地区、国家、油区等)石油产量的最大值及其来临的时间,后石油时代始于产量达到峰值之时,是指产量到达峰值并转入下降的整个时间段,这个时间段随着新能源的接替有可能延长。后石油时代下,易开采、低成本的石油资源越来越少,难开采、高成本的石油资源越来越多。

  事实上,根据国际能源机构对全球800多家油田的调查显示,许多大型油田已经过了产能最为旺盛的黄金时期,产量正在以超出之前预期一倍的速度迅速下降。此外,全球有大约66个国家的石油产量已经跨越了峰值。

  “从19世纪中叶到21世纪,石油勘探技术已从依赖油苗和地面构造寻找发现油气发展到依靠尖端地球物理工具和地质模型来找油找气,并采用高技术钻井和生产油气,但是油气的勘探及生产形势并不令人振奋,进入后石油时代已是毋庸质疑的。”冯连勇指出。

  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周大地不以为然。

  周大地表示,“能源时代的变迁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石油和天然气放到一起占到能源消费的60%,仍然是占统治地位。总的来讲,油气时代没有过去。真的要改变油气为主的这个状态的话,全世界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努力。”

  “应该说是进入"高油价时代",而不是"后石油时代"。这不在于能源资源的本身,而是决定于气候变化。因为气候变化对整个的世界能源消费是有一定抑制作用的,特别化石燃料,当然其中包括石油的消费。”周大地认为。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