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解读:日本两大政党对外关系难有质变(图)

2009年08月31日08: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卡格尔漫画)

  中日关系或趋乐观 消极因素不可忽视

  两大政党同样保守 对外关系难有质变

  8月30日,第45届国会众议院选举投票活动开始,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取得压倒性胜利。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日本问题专家梁云祥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伯玉。在两位专家看来,民主党上台执政后,日本的对外政策并不会发生根本改变,因为和自民党一样,民主党也属保守政党。

  点睛语

  相对于自民党政府而言,民主党政府为了显示自己更为重视亚洲和中国的外交政策。
在历史认识问题和推进亚洲合作方面会有所进展。——梁云祥

  民主党对华政策前景总体上是比较乐观的,特别是在经济合作、地区合作等问题上。 ——张伯玉

  广州日报:民主党上台后的基本外交政策与自民党时期相比将会有何变化?

  概述

  美国亚洲仍是两大外交重点

  梁云祥:日本民主党是在冷战结束后的20世纪90年代日本政坛发生重大变化及政党不断分化改组的过程中出现的年轻政党。其在外交方面的执政理念和基本政策主要是,以自立与共存的精神建立新的国际关系,确立自主外交,加强同美国与亚洲各国的友好关系,参与联合国范围内的和平活动等。然而,相对于自民党而言,民主党在执政理念和基本政策方面其实并无什么特别的不同,同样属于保守政党,最多会在一些具体的做法上或程度上有所不同。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民主党夺取政权之后,首先会把政策的主要注意力放在国内问题上。从竞选期间民主党及其领导人所涉及和提出的外交政策来看,主要有两个重点,即对美国的关系和对亚洲的关系,也就是声称要建立一种“紧密而更加自主的日美关系”和“更加重视同亚洲国家的关系”。相对于自民党政权而言,至少在基本表述上给人的感觉是在对美关系上会比目前更多地谋求自主独立的地位,同时将更多地回归和倾向于亚洲。

  张伯玉:民主党在2009年7月28日发表的“政权公约”中表明了基本的外交主张。具体来说主要有几点:构筑主动的外交战略,建立密切、对等的日美同盟关系;提出修订日美地位协定;确立亚太地区区域内合作体制,以建立东亚共同体为目标等。

  民主党上台执政后,在对外政策上将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这主要是由于民主党的意识形态、政治理念等与自民党并无本质区别,二者同属保守政党。与自民党相比,民主党是一个相对年轻的政党,没有历史包袱,与战前日本对外侵略历史既无组织上的连续性,亦少人际瓜葛。

  广州日报:民主党将奉行怎样的对美政策,日美关系是否将出现重大调整和变化?

  美日:美国掌握关系主动权

  梁云祥:日美关系无疑仍然是日本外交中最重要的关系。不过,相对于自民党政权而言,虽然民主党新政府同样继续强调日美同盟关系以及愿意建立更为紧密的日美关系,但同时又强调日本的自主独立性。显示这种自主独立性的主要表现就是准备在明年1月撤回印度洋上的日本自卫队。果真如此,无疑会引起美国方面的不满,日美关系是否能够如民主党新政府所愿而变得更加紧密同样也会成为问题。

  因此,从日本的根本国家利益出发,民主党新政府对美国的政策难以有较大的调整,在竞选期间所提出的主张也只会有部分的实现。也就是说,对美关系仍然是日本新政府最优先的外交课题,对日美关系进行重大调整的主动权仍然掌握在美国人手中。

  广州日报:民主党将奉行怎样的对华政策,与自民党相比会有何变化?

  中日

  历史问题难解

  现实分歧棘手

  梁云祥:相对于自民党政府而言,民主党政府为了显示自己更为重视亚洲和中国的外交政策,在某些问题,如历史认识问题和推进亚洲合作方面会有所进展。民主党领导人已多次公开表明不会参拜靖国神社,并有意通过另设一处纪念设施来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还提出积极谋求推进同中国以及其他东亚国家之间的地区多边合作,建立东亚共同体。

  但要想彻底解决两国之间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分歧也不会是短时间内就可以做到的,至于东亚的多边合作则由于涉及多个国家的利益和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而更加困难。此外,在中日关系中所存在的诸如领土、能源、意识形态、军事战略的一定冲突等问题上,估计民主党新政府的政策难以有重大改变,也就是说在这些问题上中日关系仍然存在严重分歧,甚至不排除由于这些分歧爆发突发事件而成为妨碍中日关系的消极因素。

  张伯玉:与自民党相比,民主党在外交上更重视亚洲,其竞选纲领“政权公约”中明确提出要确立“亚太地区区域内合作体制”,“以建立东亚共同体为目标”。虽然民主党的“政权公约”中未提到具体的对华政策。但在这个大背景下,民主党对华政策前景总体上是比较乐观的,特别是在经济合作、地区合作等问题上。不过,未来中日关系到底会怎样,还要看民主党能否长期执政。

  广州日报:自民党是否还会继续影响日本的外交?

  决策

  自民党仍有影响

  梁云祥:相对于自民党政权的外交政策,日本民主党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并非是颠覆性的或者并非根本性的变化。自民党仍然是日本政坛上不容忽视的一支力量,会作为最大在野党对民主党政府形成牵制,同时也会通过在国会中的运作间接地影响日本的外交,甚至不排除在未来的大选中重新执政。

  张伯玉:在民主党执政期间,自民党仍会影响日本的外交,作为最大的在野党其影响政府执政党外交的方式很多,比如在国会审议政府的外交政策时,它可以充分表达其见解主张,与执政党展开针锋相对的辩论。

  其观点主张也会经常见诸报端从而影响日本国民,给执政党以压力。(记者 党建军)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