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将在建筑领域大力开发浅层地热能促节能减排

2009年08月31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8月30日电(记者孙洪磊)据国土资源部透露,2008年,我国通过开发利用浅层地热能,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987万吨。今后5年内,我国将在建筑领域加大对地下200米以内浅层地热能的开发利用,进一步促进节能减排。


  8月30日,国土资源部在天津专门召开“全国浅层地热能与地热资源管理工作会议”。据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介绍,截至2009年6月,我国应用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的建筑项目共2236个,建筑面积近8000万平方米,其中80%集中在京津冀辽等华北和东北南部地区。目前,北京市有1500万平方米的建筑利用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沈阳市则超过2000万平方米。2008年,我国通过开发利用浅层地热能,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987万吨。

  记者了解到,浅层地热能是地下200米以内的土壤和地下水中所蕴藏的低温热能,分布广泛、储量巨大、再生迅速、采集方便、开发利用价值大。目前,我国主要通过水源热泵和地源热泵技术采集浅层低温地热能,不但可以满足供暖(冷)的需求,同时还可以实现供暖(冷)区域的零污染排放,直接改善本区域的大气质量。

  汪民表示,今后5年内,我国将加快在各省市的浅层地热能勘查评价速度,建立全国范围内的浅层地热能数据库,通过合理布局、多级利用实现总量平衡,同时在采矿许可、编制规划、开发审查等环节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

  据有关专家介绍,我国目前正处于快速城镇化时期,每年房屋建筑的竣工量都在20亿平方米以上,建筑耗能在整个社会的终端耗能中已占到约27%,随着建筑量的提高和城市人口的增加,供暖、制冷和生活热水等消耗的煤炭石油等一次性能源将不断增加。在这一背景下,以环保和节能为主要特征的绿色建筑以及开发利用浅层地热能的热泵空调系统将得到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