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现身178家公司 社保基金二季度加速建仓

2009年08月31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作为以“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为投资理念的大型国有资金,社保基金在股票市场中的投资颇为投资者关注。随着上市公司2009年半年报披露大幕落下,社保基金一、二季度的持仓操作细节也渐趋明朗。


  二季度增仓势头明显

  半年报(截至8月29日)统计数据显示,社保基金至今年6月末共进驻17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序列,所持上述公司股份总数为16.22亿股,较一季度末环比大增52%即5.56亿股。

  对于向来以稳健著称的社保基金而言,其二季度对股票市场投资力度的加大在其整体持股份额上也有所体现。记者发现,不考虑分红因素,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社保基金今年一季度末持股数为13.96亿股,涉及180家上市公司,经过对比不难发现,尽管其二季度持股家数与一季度大体相当,但其持股总数则较一季度大增16.19%。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宏观经济的向暖,上市公司业绩指标也正逐渐走出低谷,这或是社保基金选择在二季度大举增仓的主要原因。

  进一步统计显示,社保基金在一季度末共进入18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此后经过一系列增、减持,其在二季度末已从70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退出,但同时又通过新进加入了68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序列。在此背景下,社保基金在今年一、二季度则在110家上市公司中始终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位置。

  低风险高防御品种受垂青

  综合2009年半年报中各投资机构持股情况,社保基金期末重点持有的178家公司股份共涉及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近40个细分行业,而除房地产行业外,社保基金对电力、高速公路等防御特征明显的板块青睐有加。

  数据显示,社保基金所持上述公司股份中包括10家电力企业、7家高速公路公司、8家钢铁公司以及10家零售业公司,此外其还持有包括金融街在内的11家地产公司股权。在这些行业中,社保基金在二季度对钢铁行业的增持力度最大,所持8家公司股份数在二季度末均有所增长。以包钢股份为例,在一季度持股达到3445.33万股的背景下,社保基金在二季度又再度对其增持了4165.86万股,持股数环比增长121%。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