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沪今年共收缴假币750余万元 恶意持假币者将被拘

2009年08月31日0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今年以来,上海各级公安机关全力组织开展打击假币犯罪“09行动”,取得了较明显的阶段性成效。截至8月中旬,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假币犯罪案件1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0余人,收缴假币750余万元。

  房东未行使监督连带受罚

  今年3月18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成功破获了本市首起伪造货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杨某,缴获成品假人民币9万余元以及半成品假人民币40万余元,并当场查获制造假币的印刷机、电脑、扫描仪、裁纸机、100元假币水印模板、20元假币水印模板和晒版机等制假工具。
该案也是上海警方侦破的沪上首个制造假币案。

  在这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王某伙同同乡杨某租借了本市某居民住宅作为制造假人民币的窝点,并陆续购置了印刷机、电脑、扫描仪等大量制造假币工具,从事制造假人民币活动。昨天,记者从警方获悉,除了犯罪嫌疑人外,租给其使用房屋的房东因为未进行监督,也受到了罚款处罚。警方提醒,监督、举报制造、使用假币是每个市民的责任,警方呼吁市民积极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假币违法犯罪。

  持有4000元以上假币将被拘

  据悉,根据《经济犯罪案件追诉标准》规定: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总面额在4000元以上的,将构成犯罪。据警方介绍,闵行一男子在真币被不法分子调包后,其妻并没有及时上缴假币,而是持假币到银行柜面试图存款。被发现后假币按规定被收缴,并由于数额较大,该女子也受到了相关刑事判处。

  为此,警方提醒,一些人在收到假币后心存侥幸,将假币混用出去,转移损失,但是造成了假币的反复流通,加强了假币在市场上存在的危害性。为此,市民应积极配合警方打击假币犯罪,发现假币要及时上缴银行或公安机关,若持有超过4000元假币,将负法律风险,以刑事案件性质判处。

  使用渠道多为“以假换真”

  据介绍,本市的假币案大多是“以假换真”的案件,假币均来自省外。

  警方分析,此类案件多发生于贪小或者防备意识不足的老年人身上,警方提示在农贸市场、流动摊贩处购物,应提高自身防假意识及识假意识,对自己支付的大面额钞票要留心钞票字号码,可以记下后三位数,以防被不法分子将真币调成假币。

  同时,不法分子通过兑换外币、回收物品、送货上门等手段,利用人们放松警惕之际,以钞票太旧等借口,将真币调换成假币。此外,先退货后购买的顾客也须引起市民注意。此类顾客一般先以真币支付购买商品,然后以种种理由退掉购买的商品,之后又返回希望再次购买,利用商户第二次收款会放松警惕,用假币支付后立即离开,让商家承担损失。(作者:顾金华实习生陈旭涛 来源:青年报)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