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由纪夫与台湾蓝营高层互动多 马英九不陌生

2009年08月31日0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8月31日讯 日本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可望出任首相,包括马英九、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等,访日时都和鸠山有不错的互动,国民党内熟悉日本政界人士认为,民主党上台,不会影响台日关系。

  据中评社报道,日本第45届众议院选举今天举行投开票,媒体出口民调显示,执政的自民党选前是300席,但这次可能获88至110席,将是历史性的惨败。
原本只有115席的民主党,可能获得300至330席,获得大胜,确定成为执政党。

  马英九上任后,尽管曾发生钓鱼台主权争议、以及日本驻台代表斋藤正树的“台湾定位未定论”的失言风波,但在马政府将今年定为“台日特殊伙伴关系促进年”下,大力发展台日关系,促成包括札幌设馆等多项交流成果。

  至于未来民主党上台后,多位熟悉日本政界的蓝营人士都认为,不会影响现有的台日关系。

  留日的国民党台北市议员陈玉梅表示,国民党执政后,她曾经建议国民党和马总统,应该多跟民主党互动。

  陈玉梅指出,马英九2007年11月以“总统”候选人身分访日,以及吴伯雄去年访日,拜会民主党时,都是鸠山接待,双方都有数面之缘,未来应多加强互动。

  也有留日背景的国民党籍“立委”李鸿钧指出,台日关系向来是透过产官学等三方面互动交流,包括“立法院”以日华恳谈会为主力,进行台日“国会交流”;官方则透过驻日代表处推动外交;产业透过企业互动与往来。

  李鸿钧指出,他去年12月底陪同吴伯雄访问日本,拜会民主党时,就是由当时担任民主党干事长的鸠山由纪夫接待,双方谈得很愉快。

  李鸿钧回忆说,鸠山对于政党轮替的议题,相当感兴趣,还特别问他国民党拿回政权的过程,双方一谈就是半小时。

  李鸿钧表示,他与鸠山有数面之缘,鸠山是一个非常冷静、头脑非常清楚的政治人物。

  对于未来的台日关系,李鸿钧认为,透过日华恳谈会,台湾国会与日本各政党的国会议员有长期的“国会外交”,民主党执政后,台日关系应不会有特别的改变。

  熟悉日本事务的国民党“立委”李嘉进认为,民主党取得政权后,一定会作出改变,尤其长期以来面对中国、美国的压力,民主党一定会走出自己的路。

  李嘉进认为,台湾应该在日本新政权产生之际,想要成为亚洲强权时,运用台湾现有的两岸关系筹码,与日本重新修正关系,尤其应提高对日外交层级。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