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记者探访湖南等干旱灾区:洗衣洗碗成奢侈事(图)

2009年08月31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慈利当地快两个月没下雨了,很多玉米还只是刚长出包谷便枯死了。记者邵权达 摄

  湖南慈利遭受有史以来最严重旱灾,生活用水曾一度断饮

  韶关乐昌动用饮用水灌溉,部分村落晚稻绝产

  广州尚无明显旱情,但蔬菜大幅减产价格攀升

  厄尔尼诺影响将持续到今冬明春, 广东或难避免秋冬连旱

  7月下旬至8月上旬本应是主汛期,但是酷热、干旱成了主题词,不仅北方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面临严峻考验,大豆、高粱、水稻等秋粮作物不少干枯绝收;湖南、广东等南方地区高温天数更是达到常年同期平均的3倍左右,旱情呈蔓延趋势;

  在这个酷热的暑期即将结束之时,记者奔赴湖南、广东多个地区实地走访农户,了解旱情。


  湖南慈利:两个月才下一场雨 洗衣洗碗成奢侈事

  前日下午至昨日清晨,一场急骤的暴雨让久旱的三湘大地犹如“逢遇甘露”。据介绍,目前湖南省七成以上的面积遭受旱灾,580多万亩农作物受旱,100多万人、27万多头牲畜出现饮水困难。

  记者前日在湖南灾情最为严重的县城之一慈利县采访旱灾时正巧遇上这场大雨,这是该县近两个月来下的最大的一场雨。

  在慈利县高峰乡鸳鸯池村三组,张必进在自家的农地里无奈地拨弄着刚长到1米高的烟草,他摇着头说,往年这块一亩七分地,至少可以长出1500株烟草,今年只长出了500株,“以前一个星期浇一次水,现在已经两个多月没有浇水了,人都没有喝的,哪来的水浇烟草啊。”

  今年46岁的张必进,是一家六口的主要劳动力,种了20多年的烟草,今年是他收成最低的一年。

  鸳鸯池村村委书记余剑波清楚地记得,在5月之前降过一次大雨后,只有7月5日下过一场大雨,这期间就再也没有下过一次雨了,“今年要比往年至少减产6成以上”。

  在省道306线旁边,记者所见之处的玉米地,也全部枯死,很多玉米还只是刚长出包谷的时候便枯死了。

  在高峰乡政府大院,乡组织委员万青建告诉记者,“这两个月来,很多地方连水都喝不上了。”万青建说,最严重的8月份,他们乡镇干部职工在单位吃饭连洗碗的水都没有。“这么多天没有下雨了,现在洗衣服、洗碗都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

  在中坪村八组,71岁的村民许忠科正独自一人吃力地砍掉自家地里已经枯死的玉米,“活了70多年,今年没水是最恼火的。”老人告诉记者,他家地块旁的水沟以前的水位可涨到3米多高,但两个月前就已经干涸了,“村里很多人都没有水吃了,要跑好几里地接点泉水喝。”

  万青建介绍,高峰乡共有25个行政村,生产的烤烟最为出名,旱情对烤烟生产影响非常大,今年有7500亩烤烟,不同程度受灾的多达5000亩,原计划能生产2万斤烟叶,目前减产至少达到2000斤。

  记者昨日从慈利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今年8月21日~27日,慈利县平均降雨量仅为12毫米,是历年同期的6.5%,该县正在遭遇历史上最大的一场旱灾。

  韶关乐昌:宁可不喝水也要保秧苗

  在广州以北300多公里的乐昌,正遭受着入夏以来最严重的持续干旱。8月29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乐昌市长来镇。在长来镇王屋村的水稻田边,不少村民正顶着烈日在田间忙碌着。一台小抽水机正从旁边的一条小河沟里把水抽到一片水稻田中。王屋村村民王明军站在一旁呆呆地发愁,“从早上9点半就开始抽水,到现在沟里的水都被抽干了,可田里的水还不够用。”

  “这些水稻基本都是8月初插的秧,现在正是最关键的分蘖期,化肥也都下了田,如果地里没水,秧苗不仅不能长大,还会被烧死。”长来镇政府农业办主任谢建平解释说。

  “这么热的天气,三四天田里的水就干了,这段时间要不停地抽,才能确保秧苗能活下去。”王屋村村长王丁养说,就连村里500多口人唯一用来饮用的井水,从昨天开始都被村民们用来灌溉了。

  “村里一共有600多亩田,其中有400多亩都因距离水源较远而缺水。”王丁养说,晚稻插秧以来的20多天没有下过一场雨,如果再这样下去可能面临绝收,而这就意味着今年一年农民就白干了。

  据介绍,乐昌市下辖的长来、廊田、北乡、乐城四个镇农田数量共计11.3万亩,粮食产量占据乐昌市总产量的近半壁江山。因为持续旱情,不少村已经出现了程度不一的旱情。(专题策划/陈穗华、李婧文/记者 杨进、叶卡斯、黄琮、倪明)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