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京大学教授:日本对华政策完全不会改变

2009年08月31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官僚政治"改革为日民主党扫清障碍 对华政策不变

  中国网8月31日讯 东京时间8月30日20时,日本第45届众议院选举结束投票。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获得308席,超过众议院480席过半数所需的241席,终结了半个世纪以来自民党在日本政坛“一党独大”的局面,成功实现政权更迭。

东京大学大学院法学政治学研究科教授高原明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获胜后的民主党将从政治改革入手,强化政治家在行政机关中的主导作用。而中日关系不会因为日本政权更迭受到影响。

  政治家主导政府体现选民意愿 为民主党改革扫清障碍

  27日,民主党率先公布竞选纲领,誓言实现政权更替,终结“官僚政治”。 高原明生认为,这是民主党上台后最希望完成的改革。民主党将会在日本行政机关里派遣更多的政治家,在各个行政部门中起到实际的领导作用,削弱官僚的力量,强化政治家在日本行政机关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认为,民主党在大选中强调建立”政治家主导的政府”也是其支持率高的原因之一,实际上政治家是选民意志的体现,由政治家主导的政府就是选民主导的政府。

  黄大慧教授介绍,在日本,所谓政治家是指选民通过投票选出的国会议员,他们掌握施政的决策权,并可出任内阁总理大臣和政府阁僚。而官僚则是指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政府、一路走仕途的人,他们能够担任的最高职位就是事务次官(副部长)。虽然官僚们的职位虽然比政治家低,但是在政府部门基础深厚,精于行政事务,因此在各种决策中,身为大臣的政治家往往依附于官僚,有时官僚实际上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战后日本政治中,一直存在着“政(党)高官(僚)低”还是“官(僚)高党(低)”的议论。

  明治维新以来,一批批优秀的官僚在日本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1955年自民党执政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内外决策方面一直依附于官僚,二者逐渐结合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自民党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执政,使得这种官僚主导的体制丧失了活力,出现了“制度疲劳”,也滋生了腐败。日本国内影响很大的养老金问题就是官僚政治积弊难返的结果。冷战结束以来,日本官僚在公众中的威信明显降低,改革官僚体制或“政官关系”势在必行。

  黄大慧教授认为,民主党强调改革官僚体制、实现决策一体化,向政府部门派遣百余名国会议员,实际上的作用是对官员进行监督,削弱官僚的权利,把制订预算和政策法案的主导权掌握在国会议员手中。同时,如果不斩断政府与官僚勾结的利益链条,民主党的各项改革措施也无从下手。通过对官僚裁员,减薪等,还可以把更多的预算投入到民生方面来。

  “在日本的政治体制中,政治家和官僚是明确对立的,主张强化政治家的领导是民主党现在最想进行的改革。对日本政治感兴趣的中国朋友一定要看这个改革最后如何进行。”高原明生说。

  出于日本国家利益 日本对华政策不会改变

  此次大选各家竞选的重点都在内政而非外交。高原明生认为,民主党上台后,其对华政策完全不会改变。

  他解释说,现在日本已经形成一种结构性的对华政策,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这是决定中日关系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此外,这个结构中还包括民众之间的交流和文化方面的交流。这种结构已经坚定地确立下来,不是哪个首相或者外务大臣凭自己的喜好能够改变的。推动中日之间的战略互惠关系,是日本的国家利益所在,民主党和自民党都明白这一点。因此不管是民主党上台,还是自民党继续执政,日本的对华政策完全不会改变。(于阳)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