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锦涛新疆讲话引反响 珍爱民族团结建和谐家园

2009年08月31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胡锦涛考察新疆强调抓改革发展和稳定
    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察工作。这是8月22日,胡锦涛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柯克牙社区考察时同居民亲切握手。新华社发

  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察工作。这是8月22日,胡锦涛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柯克牙社区考察时同居民亲切握手。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 综合本报各地记者消息:胡锦涛总书记就做好新疆发展和稳定工作进行调研,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干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消息,在各族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近日,西藏、广西、内蒙古、宁夏等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动摇,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努力创造祖国大家庭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总书记发表的讲话不仅对新疆,对其他少数民族地区乃至全国各地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人事处处长卓玛拉姆说,“经过寒冬的人们最懂得珍惜太阳的温暖,这句藏族谚语是西藏各族人民最真实的内心写照。当前,我们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去年拉萨“3·14”事件给西藏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造成巨大损失,给西藏稳定祥和的社会局面造成严重伤害。一年多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帮助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全区各族群众奋力拼搏,克服困难,保持社会局势的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这个朴素的真理,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体会得深。”拉萨市吉崩岗小学校长德央说,“如今,全校各族师生更加珍视在危难中结成的情谊。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谁也离不开谁。”

  8月29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宣传部长会议上,区高校工委副书记秦敬德与大家一起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充满了对各族人民的深厚感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开学后,广西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总书记的讲话作为重要一课,认真抓好组织学习。

  地处广西百色革命老区的西林县,这几年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团结稳定,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刚被评为2008年“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县委书记谢德强深有体会地说,如果没有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就不可能有改革发展的大好形势。因此,我们既要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发展,更要下大力气维护好各民族的团结稳定。

  今年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完成国内生产总值3512.84亿元,以16.2%的增幅领跑全国。作为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已经连续7年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保持经济增速第一。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说,越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越要重视和谐社会建设,越要珍惜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境安宁的大好形势。我们要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锡林郭勒盟是以蒙古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地区,传统的农牧业经济长期居主导地位。该盟近年来调整发展思路,全力推进经济转型,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经济实现了由畜牧业主导向工业主导的历史性转变。牧民们结束了“居无定所”、“穹庐帷帐”的游牧生活,住进了砖瓦房,各类设施、电器一应俱全。随着工业和城镇化的发展,很多农牧民成了按月领工资的“工薪族”。东乌珠穆沁旗牧民根登动情地说:“这几年东乌旗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带来的。我们在实实在在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同时,更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

  “总书记特别强调民族团结,这是千真万确的。近年来,宁夏的快速发展,回族聚居的南部山区经济和社会面貌的巨大变化,都离不开各民族群众的团结奋斗。”宁夏伊斯兰教协会名誉会长谢生林说。

  银川市南关清真寺管理委员会主任保进贵在学习时说:“只有各民族大团结,才能共建和谐家园;只有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才能改善!我们南关清真寺长期以来就本着"爱国爱教,民族团结,遵纪守法,和谐社会,利国利民"的宗旨,向信教群众进行宣传。当前,我们要加大这一宣传。”

  (张帆、徐运平、周志忠、庞革平、贺勇、骆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延伸阅读:

    胡锦涛新疆谈7-5事件:分裂不得人心注定要失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干部大会25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召开。正在新疆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发生的沧桑巨变,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紧紧抓住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宝贵机遇,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团结稳定,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胡锦涛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新疆和平解放暨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60周年。中央历来关心新疆各族群众,一贯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高度重视新疆社会稳定。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新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指明了新疆工作的正确方向。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对新世纪新阶段新疆发展和稳定作出战略部署,推动新疆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显著成绩。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坚定不移推进新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定不移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坚定不移维护民族团结。[详细](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