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企“奖政府”奖得其所吗?

2009年08月31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114家民营企业票选“双十佳”公仆,武汉非公企业首次“奖政府”。武汉市汉阳区首届非公有制经济企业评选“诚信服务和谐创业”优质服务部门和优秀公务员表彰大会上,当选的10个政府优质服务部门和10名优秀公务员上台首次接受民企颁发的奖牌。
(8月18日《民营经济报》)

  非公企业“奖政府”可能还是头一回。此次票选“双十佳”公仆,评选大权全部交给企业,评选过程似也公开透明,但是,是否“奖得其所”,是否值得提倡,却有待商榷。

  观察此次“民奖官”评选,虽号称“门槛很高”,优秀公务员则限定“年深入非公有制经济企业服务不少于10%的工作日”,等等。但这样的评选门槛果真高吗?不!像“无吃拿卡要、摊派变相谋取部门利益、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这根本就是严格禁止的甚至是涉嫌寻租腐败的行为。这连行政伦理的底线都算不上,遑论什么高标准、严要求!

  做了“公仆”本该尽的职责和本份,却要额外予以奖赏。这兴许只表明,在政府部门的服务中,不尽职责或者违背行政伦理的现象太普遍太严重了,要求公仆尽职责、尽本分反而成了公众的奢望、奢求,以至于要奖而后安。倘如是,岂不悲哀?在某种意义上,这种奖,是对当下政府部门和“公仆”服务意识不强、作风不正现象的妥协,甚至是对“公仆”不当特权的“赎买”,这样难免会混淆“公仆”的角色和定位,进而造成认知上的误导。如何要得?

  实际上,此次所谓的“民奖官”,虽说区委、区政府退居幕后,但评选表彰的活动方案似是统战部制定的,“通知”是区委、区政府转发的,区纪委也参与其中,哪个环节不体现“官意”?所谓的“民奖官”,甚至还有“公仆评选,民企埋单”之嫌疑呢。

  不过“有关专家”讲对了一点,企业自主评选政府,可以拉近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感情。但是,政府与企业之间不仅要讲感情,更要讲彼此的法定职责和义务,更要讲依法行政、守法经营。(默客)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