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珠三角订单回升 出现反季节招工潮致“用工荒”

2009年08月31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瞭望》文章:珠三角“用工荒”缺憾

  文/陈冀

  在订单回升、季节性用工难、劳动力求职人数下降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下,珠三角出现反季节“招工潮”,局部甚至出现“用工荒”。

  记者日前在东莞、佛山、深圳等珠三角地区调研时发现,不少工厂的门口张贴着急需用工的招聘广告。

在佛山市人才市场里,招聘信息不仅贴满了各个橱窗,还一直贴到了人才市场的后墙上。据各地劳动部门统计,从5月起,珠三角地区劳动力市场的招聘量和空岗数都呈每月递增的态势。

  珠三角等地目前出现的用工缺口大甚至局部出现“用工荒”的原因有四:

  一是供需高峰期错位。根据多年流动就业的惯常情况,每年第一季度,特别是集中在春节后,是劳动者外出求职的旺季,也是企业用工需求旺季。但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春节前,大部分企业都搁置新一年的用工计划,部分企业在当时困难的情况下甚至有意让员工自然流失,一些企业还继续出现裁员;节后,由于经济前景不明朗,企业不敢贸然招人,错过了求职旺季。当前,企业生产订单增加,部分企业急需批量招工,难免出现短期性、局部性招工难的情况。

  二是季节性用工难一直是企业普遍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在往年订单充裕的情况下,一般6、7月份也会进入生产旺季,企业用人增加;而6、7月份通常是普工求职的淡季,因此,每年这个时期都会出现用工紧张的情况。

  三是劳动力市场求职人数同比下降。尽管目前劳动力需求出现恢复性上升,但求职人数仍未回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去年底因裁员、放长假、自然减员等返乡的部分员工,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中前期已外出务工且有一定积蓄的中年员工,尚未外出务工求职。

  四是求职人群发生较大变化。目前求职群体的年龄出现结构性变化,新求职人群以“80后”、“90后”为主,约占70%。新一代劳动力受教育程度有所提高,除工资薪酬外,更注重对职业前景的选择,且把就业地区环境、就业企业工作场所环境及周边生活环境列为就业选择考虑的条件。相反,企业招工时一般提出岗位要求“吃苦耐劳”的前提,而忽视员工自身发展的诉求。因而,相当部分新劳动力不愿意从事流水线的一线普工工作,就业流动性加大,也造成了局部地区出现用工紧张。

  就业形势难以在短期内缓解;而局部地区却出现企业“用工荒”。这种就业信息的不对位、就业供需的局部失衡,暴露出相关地区政府部门在农民工就业信息的收集、发布等方面仍存缺陷。可见,解决就业问题,不仅要弄清楚企业能够提供多少就业岗位,更要加快完善就业、失业登记和培训制度,建立相应的预警机制。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