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自民党不求变革遭抛弃 沦为争权夺利组织

2009年08月31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没有拿出应对时代变革的有效方案,是日本选民抛弃这个“万年执政党”的根本原因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杨伯江、霍建岗发自北京 日本政治正在走向战后历史的一道分水岭。8月30日众议院选举,如无意外,执政半个多世纪的自民党将遭遇惨败,执政地位被民主党取代。

曾经强大无比、制造了“日本神话”的自民党,为何顷刻堪堪欲败,如摧枯拉朽一般,值得深思。

  冷战后露出衰落相

  自民党1955年建党,曾成功领导日本实现了战后复兴并崛起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除1993年到1994年下野10个月外,自民党54年来基本掌控着政权,有“万年执政党”之称。

  然而1994年6月重掌政权后,自民党势力明显削弱,无力单独掌控国会,不得不先后与社会党、自由党、公明党等联合执政。除2005年小泉“邮政选举”外,在众议院勉强维持着过半数,在参议院则从未过半数。这次众议院选举前夕,各类民调数据都显示自民党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民主党。自民党的衰落与冷战终结同步而行,这一现象的出现绝非偶然:

  20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老龄人口、城市人口的大量增加,导致日本社会从战后传统的生产型变得日益具有消费型特征,社会也越来越重视社会保障、消费者权益等民生问题。这对支持基础在企业与农村、一贯代表生产者利益的自民党构成巨大挑战。

  相比之下,民主党1996年建党后打出“生活第一”的理念,以“消费者政党”自居,迅速赢得了民众特别是城市选民的支持,短短13年间势力迅速蹿升。

  “均等社会”过去被视为自民党执政的一大功业,但自民党治理下的日本,不同地区、人群之间差距却在不断拉大,从1995至2004的10年间,最富裕层与最贫层的收入差距从8.7倍上升至10.5倍。

  而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导致执政的自民党以巨额公共事业投资或财政补贴为主要手段的经济拉动方式及“利益与选票互换机制”陷入困境。

  面对困局无所作为

  尽管十几年来,日本经历了内外环境的“多重变奏”,经济社会、发展模式面临全面转型,但自民党未能为国家指明应对变局的出路与发展方向。

  从桥本龙太郎开始,历届内阁也不同程度地提出了各种改革方案,但缺乏整体规划,目标不明确,更缺乏政策连贯性,长此以往不可避免地引发民怨。今年7月,在素有“自民党的牙城”之称的东京都进行的议会选举中,自民党遭遇惨败,用无党派新锐政治家、大阪府知事桥下彻的话说,这“集中体现了国民要求改变现状的愤怒和对政治的不满,是一种岩浆爆发式的表达”。

  是什么原因导致自民党面对困局无所作为?显然,党与官僚、利益集团的“利益粘连结构”,使自民党推动改革受到极大牵制。

  而派阀政治衰落弱化了自民党的社会统合与政策制定能力。

  更何况,自民党对改革与发展的思路意见也不统一。以小泉、中川秀直、武部勤等为代表的一派主张减少政府主导,引进美国式的市场经济模式;麻生、与谢野馨等另外一派则主张维持传统模式,对改革态度消极。

  沦为争权夺利的组织

  “当初为对抗革新力量而成立的自民党,随着时代背景的变迁,随着日本跻身发达国家行列目标的达成,似已失去凝聚各方共识的理念,逐步沦为争权夺利的组织”。 2009年6月12日出版的《朝日周刊》如是评价。

  早在1975年,山本萨夫导演的《金环蚀》就对金权政治做了生动刻画。“金环蚀”用来比喻日本政治如发生了环蚀的太阳,“尽管四周闪耀着金色的光辉,但中间已经全被侵蚀,一团漆黑”。自民党政权下,法律规定企业或个人可以直接向政治家提供一定限额内的捐款而不必课税,这就为权钱交易提供了方便。丑闻一直不离自民党左右,先后出现了20多起全国轰动的贪腐大案。

  金权政治之外,世袭政治对自民党及日本国家政治的危害近年来日益突出。目前日本国会已经发展成为“世袭的王国”。在众议院,世袭议员119人,约占目前478名议员的四分之一。其中自民党101人,约占该党众议员总数的三分之一。若将参议院包括在内,自民党众议员的38%是世袭;如果将范围缩小到小选区选出的议员,则比例更高达48%。这些数字远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

  不少世袭议员生于东京,长于“温室”,缺乏历练,缺少对底层社会的深入了解,缺少对国内、国际大局的把握。结果是,自民党政治家队伍整体素质下降,出现人才危机。

  经济进入了成熟发展阶段,而政治体制不变,是目前日本的根本问题所在;时代变了,作为执政党却不能及时跟上、自我调整,是自民党政治困境的源头。日本政治学界权威佐佐木毅评论说,“(自民党)政治没有看透这样的结构性因素,不仅引发了闹剧,而且点燃了自我毁灭的导火索”。

  自民党要下台,将进入面壁反思的痛苦阶段。卷土重来之际,它所需要更新的恐怕不仅仅是几张老面孔,还有治国理念、执政模式、政策思路以及实现自身的进化。(国际先驱导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