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碑店市长谈如何打造节能环保城市(图)

2009年08月31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嘉宾访谈图文直播视频直播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今天上午,河北高碑店市长杨义宝做客人民网,向广大网民讲解了高碑店在打造节能环保城市方面将如何开展工作。以下为文字实录(节选):

  [主持人]:您已经介绍了,要把高碑店市打造成为节能环保、生态宜居之城。请问高碑店市在城市节能环保这个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又取得了一些什么样的效果?

  [杨义宝]:打造节能环保、生态宜居之城,这是我们2007年提出的。2007年我参加北京大学的一个活动,它是在北京大学环境资源学院发起的,叫做“节能环保青年志愿者在行动”,在这个仪式上,我在北大的大礼堂做了演讲,也就是说如何把一个县级城市打造成节能环保、生态宜居的城市,我有两点感受:一是,我们这样一个县级城市,都负起责任,把节能环保作为我们发展的一个目标来做,这样就会让我们的市民享受到清洁的环境。
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在会上还有几个市长也做了发言,说明各个市都在行动,都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如果我们的行动迟缓,我们就会落到别人的后面,我们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所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把它做到具体上,就是打造节能环保的宜居城市。

  [杨义宝]:在城市节能方面,我觉得有两个方面要做:一是必须发展节能产业,把产业做起来。刚才我介绍的,我们市的炉具、锅炉这一块产量比较大,占全国的一半,烧煤的、烧气、烧油的、烧秸秆的,都有。从规模上有20吨的,还有家用的。大家知道,锅炉是排放最大的载体,我们首先从锅炉上下手,现在基本上实现了智能化和数控化,节能都能够达到50%。

  [杨义宝]:另外一个产业就是我们的建材产业,比如节能门窗,我们有一个顺达木式门窗,这是中德合资的,应该是全国独一家,这个门框是铝包木门框,节能、防噪音、防潮方面效果比较突出。我们已经投入了33亿,正在打造这么一个项目。

  [杨义宝]:这是一个方面,发展节能产业。

  [杨义宝]: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要建设节能设施。2007年,我们提出了建设太阳能之城,目前我们在市区的主要路口、路段、公园、机关和部分住宅小区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现在还在一个村里面试验着搞太阳能村的建设,就是说这个村子里面,包括洗浴、做饭、取暖都使用太阳能,如果这个试点成功,我们就可以在其他村里面推广。

  [杨义宝]:还有一个方面,我们在整个市区12条主要街道、33条辅助街道投资3000多万,把整个的路灯全部进行改造,全部安装成节能灯,节能要超过60%。这是在节能的两个方面。

  [杨义宝]:在城市环保方面,我们了解了世界上先进国家的成功经验,怎么样打造天蓝碧水、空气清新的环境,有几个方面要做:第一,推进清洁生产;比如2008年,我市被欧盟确定为CDM清洁生产机制的示范区,我们就是把这个机遇抓住了,在抓好落后企业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我们把好新上项目的关口,凡是污染的、高耗能的和高载荷的项目,我们一律不上。就是把好的、节能的知名品牌的企业大力引进来。第二,完善环保设施;主要是在污水和垃圾处理厂方面加大了投入。

  [杨义宝]:目前我们现在的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平,我们投资8000多万建设的污水处理厂采用的是德国的技术,水质达到一级A的水平。我们的垃圾处理厂是采取减量化,目前网友同志们也知道,现在国家的垃圾处理有三种方法:一是简易的填埋,二是卫生填埋,三是减量化处理。我们国家现在要求的标准就是卫生填埋,这个减量化是发达国家采取的标准,我们现在选择的是一步就到减量化,将来处理的垃圾有80%消耗掉了,只有20%采取填埋。我们整个城市的功能,垃圾和污水的处理,就可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这样的水平比我们国家要求的标准要先进20年。

  [杨义宝]:第三,我们现在规划建设一个国际的环保城,也有一个投资商在做。就是把世界上最先进的环保产品的研发、转化、生产、交易,包括服务,都拉到我们高碑店市,形成一个环保国际城。我们节能环保的、生态宜居的城市雏形就能显现出来了。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