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股风光不再 IPO加速股市面临失血危机

2009年08月31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虽然A股持续调整,周线已经是四连阴,但是新股发行和挂牌的的速度显然没有减速。

  昨日,最新消息显示,26日刚刚过会的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28日获得中国证监会A股发行批文,将于本周一正式刊登招股说明书,启动发行工作。
中冶同时将成为IPO重启后新上会公司中首家公开招股的企业。而证监会网站公开数据显示,发审委8月份审核项目为29家,月审核项目数量为近三年来高位。

  继上周五新世纪、光迅科技、博深工具和天润曲轴4只新股同日登陆中小板后,上周五亚太股份、世联地产、保龄宝和奇正藏药4只新股再次同时“打包”挂牌上市。亚太股份和世联地产的首日涨幅均不足四成,新股炒作热情降温的背后,一是新股供应充裕,二是A股资金面紧张的态势已经越发明显。

  快!中冶闪电发行

  据最新消息,中冶科工于28日获得中国证监会A股发行批文,将于下周一正式刊登招股说明书,启动发行工作。与此同时,公司H股IPO在港交所的聆讯也已获通过,将于近期进入H股招股程序。如果顺利的话,预计其A股和H股将于9月下旬先后在上海、香港两地上市。

  中冶科工此次IPO从上会到获得批文时间间隔非常短。前后不过5个工作日。而在此前,已有中国国旅、中船重工、深圳燃气、中国北车等大公司先后过会。中冶科工公开招股标志着以消化存量为特征的IPO格局开始转变,在此之前招股的公司均是发审委去年通过的,目前去年过会的公司中尚有招商证券等企业未进入招股程序。

  和“快”对应的是“密”。虽然存量还没有消化完毕,但IPO审批速度并没有放缓。根据证监会网站公开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8月份已上会企业达25家,加上8月28日和8月31日将审核的4家上会企业,8月份审核项目为29家,月审核项目数量为近三年来高位。

  冷!新股风光不再

  同日申购两新股,同日挂牌四新股,已经成为中小板的常态。

  8月28日,中小板四只新股再度集体挂牌上市,在前一周“炒新”降温之后,首日涨幅继续“降温”状态。除奇正藏药首日涨幅达到102.58%之外,世联地产、亚太股份、保龄宝上市首日涨幅均未超过60%。当日,这四只新股分别以105%、36.33%、37.77%、46.45%的涨幅收盘。

  新股首日涨幅大不如前,申购收益也大幅下滑。据统计,上周五上市的4只新股的平均单次申购收益仅为0.14%,较7月份0.55%的平均水平降低了四分之三,其中世联地产0.08%的单次申购收益率更是创出IPO重启以来发行新股的新低。

  截至28日亚太股份等4只新股上市前,今年来挂牌上市的12只新股已有11只跌至首日开盘价以下,而光大证券上周五23.83元的收盘价,距离其每股21.08元的发行价仅一步之遥。

  对于新股的走弱,市场人士表示,一方面大盘的弱势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炒新”热度的降低,另外,“分批发行,同时挂牌”的方式对抑制新股上市首日过分炒作有一定作用。新股发行价过高,也是挂牌后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

  急!新基金短期难补血

  与IPO消息同时出现的,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热潮。浦发、招行、万科等都抛出了百亿级以上的再融资。而与此同时,是市场流动性的收紧。

  继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大幅下滑77%之后,8月份信贷微调依然在继续。据了解,四大行8月份前25天新增贷款约为110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8月份新增信贷将低于3000亿,比7月份更低。而创业板的推出也已进入倒计时,尤其是推出之初,也将对市场资金产生分流效应。

  目前市场处于明显的观望情绪,各家券商均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A股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新发基金。目前证监会批准基金特别是指数基金的速度不断加快,加上8月募集结束的新基金,至少会有13只新基金将在9月入市,保守估计带来的资金额为650亿元。

  对于新基金“补血”的说法,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并不认可。“新基金有6个月的建仓期,而且未必会满仓,就算是650个亿,每天流入A股也就是几个亿,对市场影响很少”。不过,上海一家券商自营部负责人认为,如果新股炒作降温对二级市场是好事,“一方面打新收益率降低,另一方面二级市场估值降低,部分打新的资金将会回流到二级市场上。”(记者贾肖明实习生周少杰)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