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尼泊尔“娶寡妇奖5万”政策被指歧视妇女(图)

2009年08月31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为了反对重金娶寡妇,“单身女人”们走上街头抗议。
为了反对重金娶寡妇,“单身女人”们走上街头抗议。

  寡妇的痛,尼泊尔政府不懂

  尼泊尔新政府“娶寡妇奖5万”的政策,原本是要帮助寡妇们,但却遭到她们的极力反对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章建华发自尼泊尔 “寡妇的日子真是灾难,生不如死。”费拉拉对着记者声泪俱下。她14岁结婚,15和16岁时分别生下两个孩子——尽管法律有结婚年龄规定,但许多尼泊尔社区认为童婚能保护传统,流行在小孩子四五岁时订婚甚至指腹为婚——她现年27岁,丈夫在她17岁时因吸毒染上艾滋病死亡。

  两个星期前,费拉拉在一个以寡妇为主体的组织“单身女人组”的带领下,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参加了一个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名寡妇参加的游行,抗议政府的一项旨在帮助她们的新政策——那些愿意把寡妇娶进家门的男人,将拿到政府的巨额奖赏。

  娶寡妇的男人奖励5万卢比

  尼泊尔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十年内战导致男少女多,因而也是妇女权益受侵犯比较严重的国家。许多家庭都为筹集女儿的嫁妆发愁,夫家因妻子嫁妆没带够而把妻子赶出门或施暴的新闻屡见不鲜。

  最悲惨的是,在保守的尼泊尔,寡妇被认为是是前夫死亡的祸因和不吉祥的象征,再婚相当不易。尤其在尼泊尔南部,童婚产生的年幼寡妇们不能穿新的或颜色鲜艳的衣服,不能吃鱼和肉,不能再婚,甚至不能在清早露出面部,因为这样会“给别人带来坏运气”,她们也不能参加别人的婚礼或重要社交活动,免得“坏了喜庆气氛”。至于继承丈夫的土地或财产更是难上加难,假如拖儿带女,生活更是苦不堪言。

  “应增进妇女能力,使其广泛参与政府部门和国家进步。”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高级领导人内帕尔5月底上台,7月中旬在政府向议会提交首份新财年财政预算后说。

  新政府说到做到,一项社会新政立时引起街谈巷议:为鼓励寡妇再婚,政府将向娶寡妇为妻的新家庭提供5万卢比(约合人民币4500元)的补助——这相当于一个在城里打工的尼泊尔体力劳动者一年的工资总和。

  女人成了摇钱树

  调查显示,大部分尼泊尔人欢迎这一新政。但恰恰是“费拉拉们”——这些政策的“受惠者”表达了对政府的不满,他们要求废弃对寡妇重组家庭实施补助的政策。“政府把我们像商品一样标了价码,我们成了待售品。”参加游行的内乌帕内来自尼泊尔西部,她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她认为,政府政策的负面效应是,有些不良分子会冲着5万卢比而不是爱,引诱寡妇结婚。这不仅会使女人变成摇钱树,还会给人犯虐待妇女提供便利。“政府的决定是在妇女中制造歧视”、“我们不要政府的嫁妆”等成为寡妇们的游行标语。

  直接资助寡妇才是硬道理

  “不只是寡妇们,许多农村妇女连坐公共汽车的起步费10卢比(合人民币不足9角)都没有。”“单身女人组织”创始人利莉·塔帕说,“政府应该采取更有创造性、更有效的措施来鼓励寡妇们结婚,比如,给我们发月津贴,为我们的孩子提供免费的医疗和教育。现在这个政策只是让那些娶了我们的男人得到5万卢比的好处。”反对派也认为政府应该将资金更多用在提高妇女的文化程度和给予更多的权利上。

  目前,寡妇们的努力取得了成效——鉴于尼泊尔妇女组织的抗议,新政府将重新考虑补助政策。(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