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谈“测DNA知孩子天赋”:称难有精确定论

2009年08月31日11: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DNA天赋论到底准不准

  即使DNA预测出孩子的某方面天赋,家长也不要一条道跑到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鸥发自北京 “想知道自己的孩子能否成为下一个姚明、朗朗吗?带他来参加基因检测吧!”不久前,这条诱人的广告出现在重庆市少年宫门口,众多望子成龙心切的父母们字斟句酌着广告上的字眼。

通过DNA测试,确认孩子的遗传天赋并预测未来真的准确吗?

  基因测天赋?

  “我不想参加什么夏令营,一点也不想。”9岁的夏子杰一脸不情愿的样子。“你不是喜欢姚明吗?这可以测出你往后能不能长那么高。”妈妈把他的手拽得紧紧的。在基因测试夏令营的报名册上,夏子杰跟妈妈排在了第30位。

  基因检测项目的主办方是上海生物芯片有限公司,“通过DNA预测,我们可以在儿童幼年时期制定一个有效、科学的计划。”该项目负责人赵友明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

  按照计划,孩子进行DNA测试后,将根据有关专家制定的培训计划,参加一个为期5天的夏令营。最后得出的结论和通过专家们的观察,将为家长了解孩子日后发展方向提供参考。“基因测试包括记忆力、爆发力等13个类别,这大致可以辨别出孩子在哪方面具备天赋,省去了家长在孩子不擅长领域的投资。”赵友明解释说。

  主办方否认“基因算命”

  然而,DNA跟天赋的关联真的如此紧密吗?DNA天赋测试又是怎样进行的呢?该项目另一负责人黄欣华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检测是采用棉签蘸取口腔黏膜收集细胞的形式,进行目标基因的分离和提取,从DNA的序列长短判断出智商、情绪控制、注意力、记忆力、运动能力等更多信息。“检测身高和其他因素,我们可以知道其是否有篮球天赋;检测听力,能知道孩子是否有音乐天赋。”黄欣华说。

  主办方称,这项检测甚至可以帮助设计未来职业。“如果某个孩子注意力集中,我们就建议以后可以从事管理工作。”黄欣华信誓旦旦地表示。当谈到儿童天赋基因检测是否等同 “基因算命”时,黄欣华的声音明显提高了分贝,“不可能等同于算命,只是一个数据参考,生物不是数学公式那么精确的。”

  尽管预测下一个爱因斯坦的说法听上去很玄乎,但父母们仍趋之若鹜。“如果测试结果与儿子打篮球的爱好一致,应该可以让我们下决心进行侧重性培养了。”黄子杰的妈妈说。

  天赋并非单个基因决定

  事实上,尽管DNA检测技术已经很成熟,但目前在国际上,天赋与基因的关系一直未有精确定论。DNA检测只是被广泛应用于确定遗传疾病易感性领域,譬如法国曾就孩子的暴力倾向问题进行过相关遗传基因测试。

  美国曾有科学家发现,有一些人天生就具有“绝对音感”,通过筛选后发现,一个人是否具有“绝对音感”与某个凸显的常染色体显性基因有关。尽管之后有很多科学家对此进行研究,但这一观点还未被证实,而美国等国家目前也没有正规机构提供检测天赋基因的服务。

  “天赋不是用基因测得出来的。”著名科普专家方舟子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目前基因的研究刚刚起步,人类对它们的功能所知甚少。他解释说,天赋是极为复杂的现象,并非由某一个基因决定的,涉及许多个基因彼此之间以及基因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例如,与智能有关的基因也许有几十、上百个,只知道其中的某一个基因,说明不了一个人的智能高低。即使将来某一天所有与智能有关的基因都被发现了,也难以用来预测一个人的智能,因为一个人的智能高低深受后天因素的影响。

  看来,即使DNA预测出孩子的某方面天赋,家长也要慎重培养,随时观测孩子能力的变化,可不要一条道跑到黑!(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