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竹叶海公园11年前破土动工 建设一半就搁浅(图)

2009年08月31日1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左图:建好的一半公园,美景初现。

右图:未建好的一半公园,有人种菜。

  11年前就破土动工,建了一半就搁浅了

  竹叶海公园停工调查

  竹叶海,一个有着诗一般美妙名字的武汉“城中湖”。它位于硚口区最西端,水面0.16平方公里,是我市现存38个城中湖之一。

  1998年,为保护和利用这片城中水域,竹叶海公园动工兴建。

  至今年,竹叶海公园只修了一半,目前停建了。这个项目为何搁浅?晨报记者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查。

  记者柯美学 实习生叶婷

  》》》现状

  竹叶海公园,

  11年才修了一半

  公园门前一侧的花坛里,长满杂草。

一棵2米多高的木棉树倚着墙头。

  “竹叶海”三个字从这棵树的一侧显露出来,“公园”两个字却被这棵树遮挡得严严实实。

  这不像一个公园。8月12日上午,竹叶海公园门口没有一名游客。

  一条两米宽的水泥路,将公园分成两半:靠近张公堤的竹叶海,绿树成荫,湖光倒影,景色宜人;而另一半是蔬菜地和藕塘,长丰街额头湾的村民们在藕塘边上,建起一排排楼房。这些楼房,修建在竹叶海公园靠近解放大道的路边。

  “公园不像公园,菜地不是菜地。十来年了,这里一直是这样。”38岁的徐云英说。

  徐云英是长丰街额头湾村村民。10多年前,她听说公园要修到家门口,“那时候大家都很高兴”。

  “当时我们想啊,竹叶海公园修建好的那一天,这里的村民出门是公园,那感觉多不一样啊。”

  现在,这种感觉在徐云英心里荡然无存。更让她牵挂的是,因建公园,她家的楼房什么时候拆迁,她家将获得何种补偿。

  公园后门的池塘空闲着。几年前,汉川人董爱娣夫妇到这里,看中这块肥沃的湖域,从村民手中租来种植莲藕。

  这些年来,每年3月,硚口区政府号召各机关单位,来到竹叶海公园植树。他们希望竹叶海早日成为城市里一片完整的绿洲。

  竹叶海公园从1998年开始兴建,11年过去了,这里才建成一半,俨然成了“半拉子”工程。

  》》》关注

  12名人大代表

  联署“心声”

  硚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淳毅的案头,放着这样一份代表议案——《关于加快竹叶海公园建设,改善全区绿化及投资环境》。

  这是去年该区十三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上,12名人大代表联署签名的议案,落款单位是长丰街代表团,表达要求加快竹叶海公园建设步伐的意愿。“救救竹叶海!”简单5个字,李淳毅脱口说出这些代表们的心声。

  长丰街额头湾村村支书陈军是这12名代表之一。谈起竹叶海公园,他转述当地老人的回忆,竹叶海曾经是一片一眼望不到边的湖泊,湖边水草丰茂,湖里鱼类品种繁多。上世纪80年代,村民们觉得在湖里养鱼不赚钱,就把湖面承包到户,围湖造塘,建立各种精养鱼池,最终形成现在的20多个池塘。

  后来,村民觉得养鱼也不赚钱,就将这些鱼塘租给外来户种植莲藕。任意放水,使用化工肥料,令原生态水质不断恶化。

  去年3月,区环保局对竹叶海水质抽样检测结果显示,竹叶海水质属于轻度富营养状态。而今年1月的检测结果为:劣五类。已对人体造成危害,不能从事水产养殖。

  “如果竹叶海公园早日建成,这里就不会这样了。”陈军说。

  》》》调查

  是什么阻挡了竹叶海公园建设?

  硚口区建设竹叶海公园,曾经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区园林局介绍:由于硚口区绿化指标,远远滞后其他中心城区。1996年做出“五年内,硚口区内修建一座公园”的决定。

  “太兴奋了,你能体会吗?江岸有解放公园,江汉有中山公园,硚口公园又太小,将来我们硚口将有竹叶海公园了!”区园林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园林专家说。

  1997年2月,区园林局迫不及待地拟就一份报告,将建设公园相关设想向市园林报批。同年,得到市局批示后,区园林局下达了竹叶海公园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武规划土北字【1997】011号文),同意在硚口西部、北靠张公堤、南临规划干道,面积90公顷。

  第二年3月,竹叶海公园在该区的期盼中破土动工。

  “竹叶海公园的停工,说到底是土地问题。如果土地换补偿,那其实就是差不差钱的问题。”陈军说。

  区园林局在一份办理意见书里,这样回复长丰街代表的议案:当年,竹叶海公园建设土地,是采取借地、租地和股份联合等状态下施工的,又因市、区两级部门出资的土地补偿金未能到位,这片土地的性质仍为长丰街村民的农业用地。

  时至如今,如要补办竹叶海公园用地为国有土地的费用要近两个亿!这份报告作了一个初步预算:补办公园1350亩国有土地的补偿和安置费达8100万元;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耕地开垦和建设用地有偿使用等政策性费用达1.089亿元,合计1.899亿元。

  竹叶海公园的后期建设,被“天价”的后续费用挡住了去路。

  如今的竹叶海公园,绿化用地达900亩,完成办公楼、七孔桥、水榭、远景和道路等20余项目的初步工程,栽植乔木达10万株。

  然而,竹叶海公园另一半何时开工,不得而知。

  》》》前景

  何日现美景

  硚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淳毅坦言,近年来,区里召开人代会时,都有代表提出竹叶海问题,“这的确是一个沉重的心理负担”。

  李淳毅总结了一些代表的看法。他们认为,两亿元的后期费用,是个很大的数字,它超出了一个区财政所能承受的压力。但几乎所有代表似乎有一个这样的看法,那就是如果能够吸纳社会力量,实行多元化投资,获得收益用于解决土地补偿,并不是一件难办的事。

  市园林局在给硚口区代表的函文中,作出这样的答复:竹叶海公园是区属公园,建议区级政府解决土地问题,由市园林局出建设资金,或由该局和区政府共同承担征用土地的费用。

  去年底,市园林局开出一剂“药方”——建议开发建设解决土地问题,规划的1800亩土地整体打包,其中1350亩用于公园建设,开发450亩土地的收益解决征地补偿。同时,竹叶海公园建设权限下放硚口区,由区政府部门承担建设。

  目前,区园林局正在研究这个建议。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