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钱镇痛论”遭遇两重天:国外赞誉国内指责

2009年08月31日1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金钱真的能镇痛吗?

  在国外,这篇论文得到了科学上的高度赞誉,而在国内,它所面临的却是前所未有的“拜金”指责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陆明明发自北京 在人类文明史上,金钱受到过怎样的膜拜就遭遇过怎样的诟病,金钱使人幸福,金钱使人堕落,金钱使一个人成为另一个人……但是,如果说,金钱能够从纯生理角度消除疼痛,你相信吗?

  “当启动金钱概念的时候,疼痛会得到缓解。

”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周欣悦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前不久,作为第一作者,她在国际著名心理学刊物《心理科学》上发表论文《金钱的符号作用:启动金钱概念改变社会痛苦和生理性疼痛》——通过6个实验,她证明了金钱对于生理性疼痛与社会性疼痛(即社会排斥)的抵御作用。在国外,这篇论文得到的是科学上的高度赞誉,而在国内,它所面临的,却是前所未有的“拜金”指责。

  为“精神赔偿”提供依据

  周欣悦的这项研究在2006年就开始筹划与酝酿,2007年正式启动实验。实验由“金钱概念启动”和“疼痛感测试”两部分构成。前者涉及数钱法、造句法、算账法三种方法,旨在使被测者自然地直接受到金钱的刺激。后者则包括生理性疼痛和社会性疼痛两方面,通过考量,将受测者的感受量化。经过两年多的反复实验和论证,她得出结论:金钱可以减缓疼痛,拥有或接触金钱可以增强对痛苦的抵御,而丧失金钱则会让人对痛苦的承受能力更低。

  这一理论为人们对金钱近乎本能的追逐作出了解释,“所有这些都是一种广泛的对金钱成瘾的表现,”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心理学家斯蒂芬·李评价说。

  而其另外一个现实意义则体现在法律层面,这项研究可以为身体伤害以外的精神伤害赔偿提供法律依据。“在不久的将来,法律可以根据疼痛程度或者受伤引发的特定脑区的激活程度来决定精神赔偿的数额。”周欣悦说。

  国外赞誉 国内质疑

  有意思的是,论文发表后,国际学界和中国老百姓的反应形成的是十分鲜明的对比。美国《新闻周刊》、《自然》杂志等媒体分别以《贫穷可以伤害你》《金钱能够减轻社会排斥所带来的痛苦》等为标题对这项研究进行了报道。英国BBC电视台则在科学纪录片《无意识启动》中收录了“数钱法”,他们认为这是一个经典的无意识启动的设计,在被测试者完全没有觉察的基础上启动了他们金钱的概念。

  相比之下,国内的评论报道则多有微词,《“金钱镇痛”才是真的“痛”》《金钱是不是镇痛的“灵药”》。甚至有些评论明确提出,“我丢了钱,肯定心疼啊,这还用研究吗?”而网友最为推崇的反对观点是,“金钱镇痛”一说其实是在鼓励赤裸裸的拜金主义。

  社会关爱更值得追求

  关于网友“拜金主义”指责,周欣悦认为这是一种逻辑上的错误:“我说止痛药可以止痛,并不表示我鼓励你去无节制地追求止痛药。”

  事实上,从诞生之初,作为交换工具的金钱就不具备生理上的进化意义,相反,真正具有生理意义机制的,是存在于每一个人身边的社会人际关系。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金钱和人际关系逐渐被联系到了一起。“金钱成为社会关爱的替代品,这让许多人产生错觉,”周欣悦认为,那些认为她鼓励拜金的人们,恰恰是误解了金钱真正的功用。“同时,民众对学术界有一种本能的不信任,这导致了人们认为我的观点是在为一些人说好话。”很显然,这种不信任,很大程度上又缘于金钱的腐蚀——在对于一篇论文的错误认知中,中国人对于金钱近乎矛盾的态度可窥一斑。(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